浙江警方建假基地台 大規模蒐集民眾訊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4 日訊】好,中共不只從七月開始禁止VPN,最近甚至有消息披露,浙江警方大規模設置偽基地台設備,干擾當地4G網路,用以收集民眾訊息。有分析指出,這極有可能是為了捕捉「翻牆」民眾而設置的。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浙江一個署名為「嘉興無線電管理」的微信公號,6月30號發布通報稱,無線電管理局在6月19號接獲投訴,指一個電訊商的基站訊號受到不明干擾,經偵測後,發現干擾來自警方的一個假基站。通報還指出,浙江警方近期大量使用流動4G頻段的偽基站設備。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這種偽基站是偽裝成現時的通訊網絡基站,採用大功率的無線訊號發射,強迫用戶終端,例如手機在偽基站訊號登記,通過分析從而取得用戶訊息。由於系統所使用的頻譜與公眾流動網絡頻譜重疊,對流動通訊系統造成干擾,因而被發現。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7月1號它不是不肯(給民眾)翻牆嗎?現在手機成了普羅大眾日常必不可少的通訊工具,同時也能夠用來翻牆的,所以這種情況首先要查找哪些人能翻牆的。所以我認為它們就是公安部門、國保部門搞了這種偽基站,誘導上網的手機連入他們的網絡,這樣立馬就捕獲了翻牆的人,從而對他進行制裁、打壓。」

偽基站,除了能搜取以其為中心、一定半徑範圍內的SIM卡信息,還可以獲得手機用戶當前的位置信息。

2013年,偽基站案例集中爆發,影響惡劣。典型案例之一是著名女星湯唯被騙21萬元。偽基站從發送垃圾簡訊,迅速轉變成為詐騙產業鏈條的重要工具。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這種偽基站,過去公安一直在打擊,但是他們自己使用這種設備, 因為你現在手機在翻牆,不太容易偵查出來,所以用這個很快偵查出來。」

一名前長沙鐵路警察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利用通訊設施蒐集民眾訊息,一直是警方常態,現在問題在於,浙江警方繞過之前一直掌控的通訊公司,建立本身的獨立訊息收集系統,顯示他們希望獨自掌握相關訊息。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我想它應該說是秘密的試點,如果這個試點有效的話,有可能就全面鋪開,當然它不會公開宣布的。」

不過,中共在全國範圍內,已經有強大的監控民眾系統,例如視頻監視系統「天網」,以及數量龐大的網警等,為何地方還要不斷構建本身的獨立監控系統?報導認為,這其中可能涉及權力博弈。

而古河表示,對於這種偽基站的監控手段,民眾可以通過兩個方法去識別。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怎麼樣識別呢?你的手機上面通訊的強度突然降低,這個就有點懷疑了,第二你在通話當中干擾很大,不像平常那樣的,這種情況下你就要向你的移動公司,電信公司,你的開戶公司進行投訴。」

新唐人記者 易如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