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蛤暴斃災情慘!漁業署憂:原因不單純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今年(2017年)文蛤集體暴斃的災情,比往年還慘重,死亡率從4成,增加到5成以上!尤其雲林台西和彰化,養殖文蛤幾乎9成,都開口死掉,業者苦不堪言,漁業署認為可能是天熱暴雨,加上水池不乾淨等等,文蛤暴斃的原因不單純,已經組成專案小組,全面調查。

大火快炒,新鮮文蛤拌炒義大利麵,不管是西餐還是台菜,只要放些文蛤,口感更加鮮甜,沒想到,今年文蛤暴斃災情慘重,漁業署懷疑原因不單純。

剛從養殖場撈出來的文蛤,堆得跟小山一樣,仔細看,大多開口死亡,外殼全變色,發黑又發臭,能收成的寥寥無幾,養殖業者欲哭無淚。

養殖業者:「這些都沒用了,連一顆都沒了。」

養殖業者:「工人的工錢都不夠發。」

今年中南部地區,包括彰化、雲林、嘉義和台南,都有文蛤暴斃災情傳出,其中,雲林台西和彰化最嚴重,文蛤死亡率從2016年4成,到今年已經突破5成,量少價格跟著飆漲,大顆的文蛤,每台斤從90元漲到140元,漲幅超過5成。

雲林縣養殖業者 林明生:「這些都沒半顆能收成。」

雲林的文蛤養殖面積,高達3300公頃,年產4萬公噸,趁著縣長李進勇巡視,養殖業者忙陳情。

水廠試驗所人員:「你光看這個外殼那麼黑,就知道硫化氫跟有機質已經很高了,(底土)文蛤就是都躲在土裡面,那一層就是牠主要生存空間,如果沒有處理好對文蛤是很大傷害。」

聲音來源:漁業署副署長 黃鴻燕:「你看養殖區熱得要死,水溫如果超過某個溫度,當然有些文蛤就會死掉,暴雨的話水溫的鹽度也會改變,文蛤一下子也會受不了,所以氣候變遷絕對是一個因素。」

漁業署研判,今年文蛤集體大量暴斃,和豪雨、高溫脫不了關係,但是否還有其他原因,還有待調查,已經組成專案小組,務必盡早找出原因。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