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現隱憂 勤業眾信提稅改三建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2 日訊】台灣資本市場儘管穩站萬點行情,但包括散戶比率下降、量能不振,以及IPO上市家數,都出現警告訊號,國內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舉辦記者會,指出除了國際市場影響競爭因素外,國內稅賦制度,就是影響關鍵。

勤業眾信總裁 郭政弘:「台灣現在站上萬點,現在每天的交易量,大概也一千一百億左右而已,這十年當中,散戶掉了30個百分比。 」

今年5月台股睽違17年站穩萬點行情,但卻被稱為是「史上最無感」,平均交易量維持1168億,周轉率66%,都是歷年最低,關鍵問題,恐怕就出在,投資環境出現狀況。

勤業眾信審計部營運長 施景彬:「包括第一個,可能有A股一些力量的拉扯,鄰近股市一些力量的拉扯,第二個可能有一些我們稅賦的一些考慮。我們在今年來講的話,可能IPO的一個是市場,相對前三年,稍微有下降的一個狀況。」

業者統計,2017年上半,台灣共有21家企業IPO上市,籌資金額73.13億元,但較去年同期有27家,募資金額94.62億元,還下滑了22%,成為資本市場警訊。

勤業眾信稅務部營運長 陳光宇:「我想一個稅改如果對納稅義務人是越來越公平,它的稅制是相對來講越來越簡單的話,那實際上來講,對促進資本市場,活絡這個資本市場當然是有幫助的。」

業者建議,國內股利所得課稅辦法,改革首重三大方向:包括股利所得可採二擇一方式,除了部分免稅額(例如五萬),超出採綜所稅稅率課稅,或股利所得採單一稅率25%分開計稅,,讓投資大眾選擇對自己有利方案,此外,應廢止兩稅合一,調降綜所稅稅率,還有降低內外資課稅差異。

勤業眾信稅務部營運長 陳光宇:「散戶小額投資人的話,他們還是可以適用自己的綜合所得稅,對於高稅率的投資人的話,實際上來講就採取分離課稅25%,實際上來講,又兼顧到量能課稅的這樣子的一個考量。」

資本市場,走過2012年證所稅風波、2013年健保補充保費,2015年還有內外資課稅差距問題,財政部預計最快七月中旬,將釋出稅改方案,業者認為,除了重視稅賦損益,也應從整體上,考量簡政便民,讓民眾更有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