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前省委書記王三運 轉任人大仍被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3 日訊】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11號消息稱,王三運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這距離他轉任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還不滿三個月。此前原甘肅省委常委虞海燕倒台,至今不過半年,期間甘肅省數十名廳局級幹部被查,更有多人跳河自殺。如今王三運案發,顯示甘肅官場肅貪風暴進一步發酵。

65歲的王三運今年3月剛從甘肅省委書記退下,後被調任閒職,轉任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是繼原甘肅省委常委虞海燕後,又一名落馬的甘肅省高官,也是十八大以來被查的第15位中央委員。

此前虞海燕從副省長入常,發生在王三運入主甘肅5個月之後。中紀委在虞海燕的雙開通報中指出,此人搞團團夥夥。

大陸財新網說,王三運至少自7月5號後已經失去自由。同時失聯的,還有曾擔任他大秘的甘肅省委政研室主任 唐興和。

甘肅坊間普遍認為,王三運被查,與他的兒子涉足地產經營、以及王三運本人與地產商的權錢交易有關。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主要落馬原因他是典型的江派官員。表面因為貪腐落馬,但是和大部分落馬的江派省部級高官一樣,都是積極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

王三運曾先後歷任貴州、四川、福建和安徽四省的省委副書記,2008年1月升任安徽省省長。2011年12月調任甘肅省委書記,2012年初,兼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據《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調查,王三運在四川、福建、安徽、甘肅工作期間,主導並直接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

2011年4月,時任安徽省長的王三運前往臺灣訪問,被臺灣法輪大法學會提出刑事控告,告他違犯「殘害人群罪」。

台灣法輪功學員 蔡守仁:「他(王三運)在大陸安徽省省長任內,有三十幾個法輪功學員,因為他的迫害而導致生命死亡。」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而且他還親自坐鎮一個洗腦班,從這些跡象來看,他不是被動的傳達江澤民的迫害政策,而是親自積極參與迫害。」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此前表示,王三運與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相互勾結,在迫害人權和法輪功問題上成為周永康的重要打手。

此外,王三運還有兩大綽號:板臉哥和大表哥。

2013年2月初習近平視察甘肅渭源縣,在一戶貧農家探望時,被他手拉著的老農卻一臉驚恐地回頭看省委書記王三運。當時王三運板臉瞪眼的畫面被央視《新聞聯播》播出後引發熱議,「板臉哥」稱號也由此而來。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這個老農即使面對國家主席,他心裏還是那麼恐懼,要去看自己省的官員。從這個細節也能看出來,這個當官的在當地這麼多年,他的聲望是怎麼樣的,說白了他是一個惡官,所以百姓才怕他,到這種份上了。」

事發半個月後,網絡曝光「板臉哥原來也是大表哥」,並配上一組王三運佩帶名錶的圖片。這些或許都為他日後落馬埋下伏筆。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因為習近平的改革和反腐,觸動了中共內部利益集團的既得利益,那些地方和基層官員的態度大部分都是仇恨和抵制的,這點從王三運這種眼神就表現出來。還有任何一個在中共體制內真正關心和想為百姓做事的行為,都和中共政權的本質勢同水火,必然遭到抵制。所以像王三運這樣,類似於站在習近平身後象徵味道的官員還有很多。」

此前原甘肅省委常委虞海燕倒台,至今不過半年,期間甘肅省數十名廳局級幹部被查,更有多人跳河自殺。如今王三運案爆發,顯示甘肅官場肅貪風暴進一步發酵。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春 王子琦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