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偏頭痛

惱人的偏頭痛

文/林旭華醫師

莫名其妙地突然頭痛得要命,甚至覺得噁心、想吐,對周圍環境的聲音和光線也感到特別敏感,就想找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休息。許多人都有遭受「偏頭痛」突襲的經驗,還有一群人,偏頭痛總會時不時地造訪他,讓他的生活面臨很大的挑戰。

 

偏頭痛(migraine)是一種慢性血管性頭痛,可發生在任何年齡,發生率約10%~20%,主要發生在10~40歲,女性約15%、男性約5%,女性比男性多3倍。並且隨著年齡的增加會有漸漸改善的趨勢,很少大於50歲才發病,且已知與遺傳有關。

說不清楚的病因

病因目前不十分清楚,但是根據最新DNA分析研究發現,病患的DNA上有44個位點有變異的情形,其中大部分的DNA變異皆位於與血管功能有關的基因附近,合理推斷血管功能的異常可能正是造成偏頭痛的主因。

偏頭痛的好發因子

偏頭痛常受個性及情緒因素影響而發作,也會因內分泌因素的影響如月經期,其他誘發因子還有飲食、壓力、睡眠習慣、避孕藥物、喝酒、氣候變化、噪音環境等等好發因子。

3種類型的偏頭痛

一般來說偏頭痛常見的症狀是反覆發作性搏動的頭痛,每次發作會持續幾小時到幾天,每月可能發作2~3次,單側或雙側皆有可能發生。根據有無預兆又可分成3種:

1預兆性偏頭痛:頭痛發作前會有前驅症狀,如視覺症狀;包括閃光、模糊、黑點或明亮線條,並且伴隨怕光、怕吵、怕動、噁心、嘔吐等症狀。

2無預兆偏頭痛:是最常見的類型,單側頭痛伴隨嘔吐及噁心,但無前驅症狀,7成病患有偏頭痛家族史。

3併發型偏頭痛:這種情況少見,病人會出現半身不遂、眼睛麻痺或意識不清,且頭痛一直持續著無法緩解,所以需要住院澈底檢查。

偏頭痛治療「藥」「不藥」

偏頭痛治療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

又分為急性藥物治療和預防性藥物治療。
1急性藥物治療:急性發作40分鐘內或預兆出現後就服藥,愈早服用效果愈好,可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阿斯匹林、普拿疼,若有嘔吐則合併止吐藥治療。

2預防性藥物治療:當「發作次數太多或病患的生活受到影響了」就是使用預防藥物的最佳時機。醫師一般會開立處方乙型阻斷劑、神經穩定劑、鈣離子阻斷劑、抗憂鬱劑等四大類藥物。

非藥物性治療
非藥物治療一般是指物理療法,如光療、電療、水療、冷療、熱療、力療、運動治療、按摩、筋膜鬆弛術等等,此外當發作時處在安靜的環境及睡覺會有事半功倍之效。

勤記錄有助預防偏頭痛

減少誘發偏頭痛的因子,就是最好的預防之道,有專家建議養成記錄頭痛日誌的習慣,有助於了解確切的誘發因子。

1注意飲食
主要是避免酪胺酸類食物,例如牛奶、乳製品、咖啡、巧克力、柑橘類食物、香腸、味精、酒類、含咖啡因飲料、煙燻或醃製食物。

2生活規律
勿吸菸、勿過勞、睡眠要充足、規律運動。

3放鬆心情
做瑜伽、氣功可改善自律神經系統、減緩焦慮、肌肉緊繃等症狀。

4學會紓壓
調適情緒壓力、注重腹式呼吸訓練、冥想、靜坐等皆有幫助。

5其他
避免服用血管擴張劑、停用口服避孕藥物、避免3C螢幕閃爍畫面光線、避免香水、清潔用品等氣味、注意天氣冷熱變化、避免暴露在噪音的環境,若無法避免則善用耳塞或耳罩防音護具。

 

在現代繁忙的社會中,偏頭痛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這也是身體發出警訊的另類表達方式,希望喚醒患者提早注重生活中的養生之道,則可避免未來更大的疾病發生。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