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重金獎勵科研論文釀惡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5 日訊】新聞深度焦點,帶您來看到,日前,有美國媒體披露,中共用重金獎勵中國科學家,在頂尖期刊上發表論文,造成學術剽竊、造假等不良風氣盛行,也令人質疑,中國論文的可信度,以及中國整體的科研水平 。

據武漢大學的全偉(Wei Quan)、南京理工大學的陳必坤(Bikun Chen)以及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舒費(Fei Shu)所做的調查,金錢獎勵在中國非常普遍,科學家若在《科學》、《自然》等頂尖期刊上發表一篇論文,可能拿到10萬美元以上的獎金,相當於中國大學教授平均年薪的20倍。跡象顯示,這種金錢獎勵正在扭曲中國的科學進程。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雖然它天天在喊自己的統治多麼偉大光榮正確,但是它心裡是沒有底氣的,所以它方方面面都在做面子工程,所以它希望用金錢、用重金來刺激,來促進科研的進步,導致很多研究者就背離了追求真理這個從事科學研究最應該有的動機,而變成了寫論文、做研究,發表到比較高級的學術刊物上,變成一種賺錢的手段。」

在20世紀90年代,中共開始了「211工程」,該工程計劃將全國1000多所大學的其中100所變成世界一流學府,最終有116所大學入選211工程,這個精英集團拿到的科研經費佔全國科研經費的70%。1998年5月,為了所謂創建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準研究型大學,中共又實施另一個計劃「985工程」,有39所大學入選。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對211和985工程的院校,有一個資金的大量的傾斜,0738不是光有論文發表後的獎金,所有的職稱評審、包括像過去的住房啊,或一些特殊的,國家對你的投入,有時是多少億的投入,就是不斷的用金錢去引誘你,讓你背離了真正科學研究的軌道了。」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文章說,金錢獎勵導致中國科學家剽竊、學術造假、同行評審作假醜聞增加,也導致錯誤數量增加。中國論文被糾正的數量從1996年的2篇,增加到2016年的1234篇,創下歷史紀錄。

新唐人記者 陳潔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