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法審查缺政院版 經部:盼動議納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8 日訊】亞泥礦權展延,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修法主軸包括,開採數量的管控、增訂相關環保監督機制、刪除外界疑慮的霸王條款等,但趕不上立法院臨時會審查,經濟部表示,懇請立院以修正動議方式,納入經濟部版本討論。

經濟部次長 楊偉甫:「刪除了展限駁回補償的規定,第二點,我們增訂了,應該駁回的一些要件。」

經濟部端出修正草案,修法重點包括開採數量的管控、未曾實施環評的礦場要補辦環評等。但修正草案,卻還沒完成法制作業程序,來不及趕上立院審查,經濟部表示,懇請立院以修正動議方式納入討論。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 VS. 經濟部次長 楊偉甫:「行政院沒有版本是因為太急,還是院長指示不夠?我的了解真的是太急,太急促還是打太極,每一個條文都會牽涉到剛剛幾位委員提到,不同部會不同法條之間競合問題。」

民進黨立委 高志鵬 VS. 經濟部次長 楊偉甫:「這樣的修正實在為德不卒,甚至是再加四個字,叫借屍還魂,(可能要重做環評,但是到底要不要有原住民諮商同意權)我們有接受原住民諮商同意權規定,目前原基法的條文,如果寫得更清楚,我們能夠遵循就沒問題。」

經濟部修法方向被綠委批評太過保守,綠委蕭美琴等23位立委版本建議,應縮短展延期限。

民進黨立委 蕭美琴:「縮短採礦權,跟他的展限期,目前法定是二十年,我再提案,將他縮短到十年。」

多名立委主張,礦權展限,應事前與原住民諮商並取得同意,原民會報告也持同樣立場,經濟部表示,這涉及原住民族基本法,但法規規範模糊,諮商同意權如何行使、行使範圍都還無法界定,應請原民會重新檢視相關子法,力求周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