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Fintech!富邦將推無人分行、機器人理財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8 日訊】Fintech、人工智慧、機器人技術,現在可以說是日新月異,今天富邦金董座蔡明興透露,機器人理財已經獲得金管會許可,也希望在國內儘快推出「無人分行」,建議政府發展Fintech方面,法規要再適度鬆綁。

富邦金控董事長 蔡明興:「台灣是,可以說是全世界電子產業,最發達的國家之一,所以他們(外商)認為說,台灣應該在這一方面,應該是相當前景看好。 」

台灣有科技島美譽,但金融科技發展腳步,似乎有點慢半拍,連富邦二董蔡明興,在外商面前,都有點掛不住面子。民間舉辦講座,探討Fintech金融科技新趨勢。

富邦金控董事長 蔡明興:「法規我想,當然現在大家也想要推這個監理沙盒,我想法規方向是可以儘量放寬哪。因為這總是一個新的實驗,新的嘗試。」

富邦發展Fintech,涵蓋四大面向,「區塊鏈、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轉帳技術,獲得金管會許可,就差中央銀行這一關;機器人理財即將正式推出;中國市場方面,確定與騰訊合作,發展網路保險業務,此外,富邦在香港上路無人銀行,也有機會未來在台灣亮相。

富邦金控董事長 蔡明興:「香港我們已經推出第一個無人的分行,沒有人的分行,我們叫做iBank,這個我想以後呢,在台灣也希望能夠很快的推出來。」

同樣出席與會的前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認為,民間發展Fintech,除了欠缺人才、技術,關鍵問題,還是在甚麼能做,甚麼不能做,建議政府法規問題,必須加速解決。

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王儷玲:「問題應該是在我們還沒有明確的,法規上面的一個界定,或者是說,我們在規劃上到底甚麼可以做,甚麼不能做。(法規)必須要全面去檢討。」

金管會資訊服務處處長 蔡福隆:「市場的Business Model (營運模式)不是只有一種,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社會有不同的需求,因為有需要高價位的,也需要低價位的。」

國際間發展Fintech,成為趨勢,金管會提出「金融科技政策發展白皮書」,也喊話2020年電子支付比率提高到52%,民間官方都希望,加快發展腳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