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調GDP至2.18%!中研院比中經院樂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9 日訊】台灣的景氣逐步回溫,中研院今天(19日)大幅上修GDP實質成長率,從去年底預測的1.68%,上修到2.18%,而中研院,也是所有預測機構中,目前最樂觀的單位。

全球需求回升,加上原物料價格趨穩的帶動下,台灣經濟逐步復甦,中研院將今年的GDP(國內生產總值)成長率,從原本預估的1.68%,上修至2.18%,超越中經院的經濟預測2.14%,不過外界擔憂,下半年的基期因素消失,是否會影響我國的經濟成長。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 周雨田:「主要的這些經濟體呢,他們的這個下半年的預測,就是說,或者他們的一些領先指標來看,都還是非常的穩健,我們比較偏向樂觀,因為畢竟這個外貿是我們經濟成長,主要的這個推動力。」

今年五、六月,台灣對大陸以及香港的出口,達104.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1%,不過中國供應鏈在地化的興起,對兩岸半導體產業分工的情況,將有所衝擊。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 周雨田:「在地的這個整合,那這個當然會影響到我們的這個出口,特別就是在這些高科技的產業部分。」

中研院也表示,國內的新政策推動,短期內,對民間消費,將帶來影響,不過長期來看,卻不盡然。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 周雨田:「長期的這個眼光來看呢,這是一個正確的一個政策。」

外在環境的不確定因素,也將對國內經濟,造成影響,不過,中研院對未來的國內經濟,仍舊抱著審慎樂觀的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呂侑城(實習記者)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