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解嚴30年 中國民主路在何方?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9 日訊】1987年7月14號,台灣宣布解除戒嚴,推行憲政民主,經歷三次政黨輪替,成功走向民主化。對比今天的中國大陸,依舊是中共一黨專制體制。30年來,台海兩岸經歷完全不同的發展里程,也形成了截然相反的政治生態。

1987年7月14號,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宣布,台灣解除軍事戒嚴狀態。

蔣經國擔任中華民國第六屆總統,面對國內外情勢的轉變,釋出「時代在變、潮流在變、環境在變」的說法。下達解嚴令,解除在台灣實施了長達38年的戒嚴,隨後開放黨禁、開放報禁,從此開啟了台灣民主憲政的大門。

30年後的今天,人民可以走上街頭,表達對公共事務的關心,也能唱出自己想唱的歌曲,更可以批評政府,這些事情在戒嚴時期都被禁止。

反觀海峽對岸的中國大陸,有一種聲音認為中國不適合立憲民主,因為中國領土版圖太大,人民素質不一,對民主概念不成熟。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 曾建元:「所以孫中山當時就主張需要有一個訓政的過程,訓政就是透過國家的力量來推動關於憲政的一些公民必要知識傳授,以及民主生活的訓練。這叫訓政。這個階段結束之後,那麼這個縣或者省就可以來實施它的地方自治,在這個基礎之上,這個建制來完成全國性的選舉民主,最後還政於民。」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曾建元分析認為,中國可以分區、分階段、分層次,在條件成熟的地區就先行展開民主化。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 曾建元:「台灣剛從日本殖民統治下脫離出來,但是台灣在光復之後,1950年就開始實施地方自治。台灣的地方自治選舉,甚至是國民黨候選人都被無黨派候選人打敗。為什麼,因為當時實施的是差額選舉,人民是可以自由投票的。那如果70年前,農業時代的台灣都可以做到,那今天上海浙江這些省份,就沒有理由(說)沒有辦法實現地方自治。」

曾建元認為,今天的中國沒有辦法實現憲政民主,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共不願意把權力下放,讓中國人民共同來分享。現在的中國,在經濟政治人文發達的地區,人民連一個自由的差額選舉權利都沒有。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 曾建元:「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它國家的終極目標就是當下,就是現在的狀態,沒有下一步的還政於民,或下一步實施多黨執政,也沒有下一步的選舉民主。所以這個才是今天中國大陸國家體制。」

當代知名政治學者曾經歸納「極權主義國家」的六個特質,第一,官定意識形態,第二,一黨專政,第三,特務統治,第四,全面媒體壟斷,第五,全面武器管制,第六,全面管制經濟。

隨著二戰法西斯極權獨裁迅速消失,以及1990年以前蘇聯為首的共產極權獨裁走入歷史,目前世界僅存的「極權獨裁國家」只剩下中國和朝鮮。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 曾建元:「今天中國大陸,它表面上雖然沒有實施軍事統治,可是它是共產黨來指揮槍,共產黨來領導這個國家,而且滲透到社會進行全面性的控制。所以它對公民社會所產生的箝制作用,甚至超過當年的台灣這種軍事統治的政府。」

外界關注,中國何時走向政治自由民主化?

憲政學者 陳永苗:「它的政治民主化從所謂的改革開放,從78年開始,一開始的話,在政治層面肯定是沒有民主化,一開始它所謂的政治民主化,就是給你一個虛假的希望吧,那你就不會找它要帳,要債去吧。那麼你可以看到89(六四事件)更是一個以槍來回答真正民主化,它到底願不願給你,這一槍反過來回答了。」

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台灣走向民主化給中國大陸的民主轉型很大的信心,然而這個信心卻跨不過台灣海峽。因為中共不需要民主,它也不會給人民民主。

新唐人記者 易如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