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容易氣虛體寒 多吃6種蔬果補虛補氣

素食者容易氣虛體寒 多吃6種蔬果補虛補氣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有不少人提倡每天早上喝果菜湯排毒。臨床上常見有人差不多喝了半年,經我把脈發現其五臟六腑的脈象全是虛寒,並不利於養生。 

吃素的人通常容易產生虛寒體質。虛寒體質就是寒性體質再加虛證。寒證包括怕冷、四肢冰冷、常腹瀉、頻尿、月經遲來或月經來有血塊、少腹痛(註1)、小便顏色淡如清水;而虛證表現出身體疲倦、四肢無力。 

中醫講陰陽平衡,虛寒體質不能服用寒涼的食物或藥物;實熱體質不能服用辛熱的食物或藥物。 

涼性食物應當少吃


體質虛寒患者不宜攝取的涼性食物,例如梨子、椰子、西瓜、葡萄柚、白蘿蔔、大白菜、豆腐等。另外,綠茶、咖啡等飲料即使是熱的,也屬於寒性食物,體質虛寒患者應少吃或不吃。以下幾種蔬果,建議不可多食: 

1. 洛神花:性寒涼、味甘酸。具涼血的洛神花,雖然好但不是人人都適合食用。 

2. 甜菜根:性平微凉,味苦,具有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順氣利尿、清熱解等功效。儘管如此,吃多了容易腹瀉、腹痛;女性容易有白帶。 

3. 哈蜜瓜:性寒、味甘,能利小便、止渴、除煩熱、防暑氣、生津止渴。但是,哈蜜瓜性寒,患有腹脹、腹瀉、寒性咳喘、腳氣水腫及黃疸者不可過食。 

4. 火龍果:性涼,味甘。體質虛寒者,不宜吃太多火龍果。在午餐後飲用少量火龍果汁較適合,不過,女性月經來時不宜食用。 

補虛補氣食材是佳品


對於虛寒體質的茹素者可以多吃一些性味甘溫、補氣食材,參考食材如下: 

1. 薑黃:色黃入脾,兼入肝經,能除風消腫、理血中之氣、下氣破血、治氣脹血積、產後敗血攻心、通月經、療撲損。 

2.蓮子:性味甘溫而澀,屬於比較溫的食品。小孩如果消化不良、胃口不好、腹瀉、腹脹,吃蓮子是很好的。 

以前在宮廷裡,御醫時常用蓮子為慈禧太后準備點心。蓮子對於腸胃消化很有幫助,而腸胃好,身體就會健康。蓮子還有鎮靜安神的功用,可以治失眠,但蓮子具有收澀作用,所以便祕者不可多食。 

3. 核桃: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提及:核桃仁有「補氣養血,潤燥化痰,益命門,處三焦,溫肺潤腸」。核桃仁內含維生素E,有抗氧化、抗老化的功效,所以能補腎通腦,有益智慧。 

4. 栗子:補腎、益腸胃。栗子含糖量較高,因此要避免吃太多栗子,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以免影響血糖的穩定。 

5. 花生:《本草綱目》記載:「落花生炒熟辛香,辛能潤肺,香能舒脾進食,為人所好,誠果中之佳品也」。可炒食,若怕吃了火氣大,宜用煮食。 

食用適量的花生容易有飽足感,能降低食慾,有助於減重。也有研究發現,早上適度吃些花生可以穩定血糖。 

6. 紅番薯:《本草綱目》記有「甘薯補虛,健脾開胃,強腎陰」,還有海中之人食之長壽的說法。紅薯富含蛋白質、澱粉、果膠、纖維素、胺基酸、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具有抗癌、保護心臟、預防肺氣腫、糖尿病、減肥等功效。

註1. 少腹痛指的是臍下偏左或偏右處疼痛。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