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脂肪肝 保肝飲食該怎吃?

消除脂肪肝 保肝飲食該怎吃?

文/李郁玫

當飲食中的脂肪量攝取過多或肥胖時,脂肪肝就有可能上身了。脂肪肝即俗稱的「肝包油」,指的是三酸甘油酯在肝臟中過度堆積,含量超過肝臟總重量的5%以上。要避免脂肪肝上身,飲食應該如何注意?

 

營養師陳香亭說,要避免脂肪肝的發生,做好飲食控管非常重要。飲食上就是要控制總能量,攝取高蛋白、低脂肪,限制膽固醇與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在此提出6點脂肪肝飲食應注意的事項。

1選擇低脂、高蛋白飲食,例如:脫脂牛奶、瘦肉、雞肉、魚、蝦等。

2攝取新鮮綠色蔬菜,由於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能加速肝細胞修復,其中的膳食纖維也能降低血脂,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加快膽固醇排出體內。

3選擇易消化而含膽固醇低之植物性油脂,少吃動物性油脂。

4多吃降血脂的食物,例如:紫菜、海帶、燕麥、小米等粗糧,黑芝麻、黑木耳、香菇、洋蔥、山楂、綠豆等食物。

5在烹煮食物的方法上,建議最好採用蒸、煮、燉、燜等方法,少用油炸、煎、炒的方法。

6禁止飲酒,因為酒精會促使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合成,加重脂肪肝的問題,也有損於肝臟。

陳香亭提醒,其實造成脂肪肝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肥胖,所以除了平日多注意飲食之外,也要保持運動的習慣,只要持續堅持下去,就會讓脂肪肝消失。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