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首輪經濟對話落幕 會後記者會遭取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0 日訊】好,美中兩國的首輪經濟對話,在美國時間周三落幕。不過,雙方在對話開始不久,就宣布取消會後記者會,美國方面僅發表文字聲明,表示,中方在減少貿易逆差的議題上與美國達成共識。

由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與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共同主持的美中首輪經濟對話落幕。不過,美中雙方均未舉行會後記者會。梅努欽及羅斯會後發布聯合書面聲明,表示,首次美中全面經濟對話(CED)後,中國認識到,減少貿易逆差是雙方共同目標,兩國會合作達成。

由於雙方都沒說明取消記者會的原因,外界猜測,是否這次對話沒有具體成果。對此,專家表示。

富事高商務諮詢公司高級總監 Nick Consonery:「對,我覺得是有點挫折。之前會懷抱一些期望,就像我們看到的,至少中國方面會提供一些好處,表達他們願意為更自由開放的市場持續努力。但事實上,你沒有得到任何東西。我覺得是有點失望。」

不具名的美方官員透露,美中無法達成共識的議題,包括美國要求准入中國金融服務市場、中國減少鋼鐵過剩產能、降低汽車關稅、下砍國營企業補助、停止數據在中國就地儲存要求、解除外資所有權限制等。不過,專家認為,這次對話,仍有其正面意義。

富事高商務諮詢公司高級總監 Nick Consonery:「但很重要的一點要認同的是,這是與中國新的對話形式的開端。代表這個政府非常清楚,他們對中國的經貿議題會更加強硬。我認為,期望這次首輪對談能夠有怎樣的突破,或許是有些太樂觀了。」

富事高商務諮詢公司高級總監 Nick Consonery:「所以現在,很清楚的是,當兩方立場相對的時候,不代表他們的關係會墜至冰點,不過這的確意味著,雙方未來的對話當中,有更為困難的議題要處理。」

美中首輪經濟對話落幕,接下來美中兩國如何動作,全球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