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晚睡,你的身體會發生什麼?

長時間晚睡,你的身體會發生什麼?

文/胡乃文(臺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最近看到一個醫案:一個男人因頭痛就醫。他和太太分居兩地,太太是大忙人,白天讀研究院要寫論文,晚上也寫論文。因為忙人不易入睡,更覺得睡覺太浪費時間,於是晚上洗碗、洗衣服、吸地板,吵得他也不能睡覺,所以只要太太來探親,他一定去看醫生,不只頭痛,還有心臟病。

23:00前入睡養身防病


一般人晚上沒睡覺會頭痛,可是有的人睡得少,覺得花時間睡覺太可惜。其實睡覺對人體很重要,它能讓身體獲得休息,而且還要在一定的時間睡。人體經絡的氣血運行,從寅時入肺,卯時入大腸,直到子時(23:00~1:00)入膽,丑時(1:00~3:00)到肝,寅時又入肺,周而復始。 

人一定要好好地保養膽和肝,假如子時之前不睡覺,錯過養膽的時間,你的魂就發生問題了,所謂「睡身不睡魂」,就是只是身體睡了,魂沒睡。真正的我們要養魂,魂由肝管,所以最好在23:00以前入睡,才能把身體養好。

長期晚睡耗損精、氣、神


後來上述的先生帶太太去看這個中醫,醫生在她的髮際處扎一針,告之回去就能一夜好眠。一個多月後,太太又來看病,卻說:「你既然能讓我睡那麼多,可不可以讓我少睡一點或不睡?」當然醫生也有辦法讓她如願,可是人不是鐵打的,必須保養,不應該那樣。對人來說,把自己身體的精、氣、神提出太多,會讓身體將來變得不好。現在很多人前半輩子賺了很多錢,可是把身體弄壞了,後半輩子把錢都給了醫生,多划不來呀!

再者,睡眠可以增強免疫力,睡得少免疫力就差,很容易得泡疹、感冒、鼻炎等等,口瘡是最常見的,中醫都叫火氣。在嘴巴的火氣,稱為胃火;舌頭上的火氣,是心火;眼睛易生眼屎,就是肝火,也許肝、心、脾、肺、腎都有火了。對付這些火只要好好睡一覺就行。其實睡好了有精神,將來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服務社會或者寫更多的論文。為什麼非得晚上不睡覺,用那個時間寫東西,等到以後把你的錢全部交給醫院和醫生呢?

中醫可治失眠  關鍵問題在於「心」


中醫有好多個穴道可以治失眠,例如手腕後面有一個穴叫「神門」,腳內踝上面三寸處,有一個「三陰交」穴,在這兩個穴扎一下針,或者在頭皮上面髮際中心扎一針,耳朵上面也有「神門穴」,同樣扎一針,就好睡了。 

此外,中醫還有很多可以大大改善睡眠的藥方,如半夏秫米湯(半夏和高梁米)、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等等。

穩定情緒是根本解決之道


除了針灸、藥方外,穩定情緒也是十分關鍵。因許多失眠問題園自於緊張、煩惱、憂愁等負面情緒,所以想辦法去掉這些壞情緒,要比吃藥容易得多,也不用看醫生了。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