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味中藥當茶飲 對已中風或中風高危險群是一大福音 保健效果顯著 |談古論今話中醫(363)

腦血管疾病在台灣名列十大死因之第二位,而且是成人殘障的主因。腦中風將帶給醫療照護系統相當大的負擔,首先是急性中風的早期治療,再來是中風病人恢復期後的長期復健與照護。腦中風病發後的6個月是復健的黃金時期,運動能力恢復最快,應好好把握時機。

這一集我們邀請到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也是全生中醫診所院長陳朝龍中醫師來探討腦中風之中醫整體治療以達到快速復原。

這一集內容主題如下:
1.何謂中風,何謂卒中,和腦有何關係
2.什麼樣的人容易中風
3.中醫中風證治分類:
  (1).中經絡
  (2).中臟腑 (屬危急重證)
       a.閉證-陽閉 (治療以辛涼開竅、清肝熄風為主)
                   陰閉 (治療以辛溫開竅、豁痰息風)
       b.脫證-陰陽不繫生命垂危 (治療以益氣回陽扶正固脫為主)
4.中風徵兆
5.中風的針灸治療
6.中風快速復原的秘
7.中醫治療腦中風有哪些方劑?
8.預防中風茶飲
9.中風患者在飲食、作息、運動方面的注意事項

腦中風之所以稱為「中風」,因為中醫講,「風」為百病之長,善行而數變。它來得快,頃刻之間就有症狀,如突然昏倒、口眼歪斜、肢體障礙、講話不清;它變得也快;可它去得不快,造成的後遺症很嚴重。中醫通過中藥和針灸等方式治療中風,改善後遺症,還可以通過茶飲保養來預防中風。

中醫把腦中風大致分成四個階段:中經、中絡、中臟、中腑。

中經絡是屬於比較輕的,而中臟腑就比較嚴重了,屬於危急重症。比如現代醫學講的阻塞型腦中風,通常比較輕;面積很大、出血量很多的出血型中風,就較為嚴重,已經達到中臟腑的程度。

哪些人容易出現中風?
一般男性在40歲以後、女性在55歲以後開始有中風的可能性。

因為人到30歲,身體就開始明顯地走下坡路。女性在更年期之後,身體的改變更明顯,這個時候她的血糖、血壓、甚至膽固醇的濃度變化都比較大,應特別注意預防中風。

以下類型的人較容易中風:
●急性子、情緒容易波動的人;
●不喜歡運動的人;
●飲食較無節制、肥胖、抽菸酗酒的人。

中醫治療腦中風 常用的三種藥方
●補陽還五湯

談古話中醫-中風1
談古話中醫-中風1

談古話中醫-中風1
拖曳以移動
當腦中風進入中後期,常用「補陽還五湯」治療。
這是清代名醫王清任的方子,主要是針對氣虛、血瘀的患者。藥方中有幾味藥非常重要,如黃耆補氣,紅花活血,地龍軟筋通絡。

特別要說的是,我們用的黃耆分兩種,一種叫晉耆,一種叫北耆。現在醫學經過很多藥理實驗發現,晉耆的功效很好,它在此用量也很大。
地龍要注意乾燥,它是動物類的中藥,所以一定要清理得很乾淨。
體質太燥熱、陰虛火旺的人忌用「補陽還五湯」,因為方子裡有川芎、當歸尾等稍帶溫性的藥。

●血府逐瘀湯

談古話中醫-中風2
談古話中醫-中風2

談古話中醫-中風2
拖曳以移動
體質燥熱的中風病人,可用「血府逐瘀湯」,這個藥方比較平和。血府逐瘀湯可以通血脈。它包含兩個重要的組合:桃紅四物湯、四逆散,二者合起來還有一些疏肝的作用。

「血府逐瘀湯」是全面性治療的藥方,其中有引諸藥上行的桔梗,也有引諸藥下行的牛膝,所以將全身的血管都治到了。

●天麻鉤藤飲

談古話中醫-中風3
談古話中醫-中風3

談古話中醫-中風3
拖曳以移動
聽到這個方名,就知道它必定含兩味藥,一味是天麻,一味是鉤藤。這兩味藥主要有擴張血管——尤其是大腦血管的功效。鉤藤還可降血壓。

同時,我們還用黃芩、槴子、益母草來利水清熱;用夜交藤、石決明、茯神來鎮定安神,讓病人的睡眠品質變好,血壓就不會升高;用桑寄生、杜仲、牛膝放鬆骨骼肌肉系統的血管,從而達到預防、治療中風的作用。

體質寒涼的人慎用此方。

藥方隨著病人情況而調整:
中醫使用任何藥物,一定要辨證。譬如病人的體質偏寒、偏熱、偏虛、偏實,就可在用藥的劑量上做一些調整。拿血府逐瘀湯舉例,當歸平常用2錢,比較虛一點的病人可以用到2錢半、3錢;川芎活血效果較強,可以多加一點。
同時,藥方還要依患者當時的狀況進行調整。比如病人最近出現拉肚子的現象,就會在腸胃藥方面做一些改變。

中風後針灸復健 二次中風機率低
在一開始發現中風時,馬上施行針灸及中藥治療,尤其在早期用針灸,治療效果非常好。我們還可以用推拿的方式,幫助病人疏通阻塞的經絡,加速復原。
中風後,也建議用針灸進行復健。研究發現,中風後做針灸的患者,二次中風的機率較低,住院的時間也較短。此外,中風復建也包括物理治療等方法。
做中風復建,患者本人的毅力很重要。如果患者在60歲以前中風,隨後認真、耐心地堅持復健,大多可以復原得很好,幾乎看不出來曾中風過。

預防中風的一味茶飲:山楂菖蒲飲
山楂有消食化積、行氣散瘀的作用,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強消化功能,還能夠消脂;石菖蒲則能開竅寧神、化痰去濕。兩味藥加起來煮茶飲用,可以預防中風。
中風的患者,可將山楂菖蒲飲作為日常的茶飲來飲用,保養身體,增強治療的效果。(中風者大多屬於痰濕體質,此茶飲適宜痰濕體質的人飲用,如體型較胖者。)若覺得味酸,可以放一點冰糖、黑糖。

煮茶時,建議煮得淡一點,不僅補充水分,還有助於增強對身體的潤滑,使整個血液的循環變得更好。

預防中風 醫師叮囑4點
要想預防中風,還建議大家平時要注意如下方面:
1.每天做運動。
2.作息要正常。一天至少睡滿6個小時,不要熬夜。
3.飲食宜清淡。
4.心情要愉悅。心情差會影響睡眠,又會導致血壓起伏,跟中風有很大關聯。

◆〈播出時間 〉

首播每週六晚上21:30  : 線上直播請看 http://www.ntdtv.com.tw/live

重播 : 週一早 9:30、午13:30   ➔談古論今話中醫 http://goo.gl/p6v29w

◆談古論今話中醫FB粉絲團 https://goo.gl/H3jsDi 

看下一集

NDR364-節目

就是這一味!對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預防和抑制作用 | 談古論今話中醫(364)

NDR365-節目

咳兩聲別不理不睬,小心肺腺癌找上門,快吃這兩味藥膳還能預防肺癌 | 談古論今話中醫(365)

NDR366-節目

氣喘緩解原來這麼簡單 用吹風機吹這個特效穴就對了! |談古論今話中醫(366)

NDR367-節目

高血壓引發心肌梗塞是可以避免的? 快檢查耳朵這個地方是否有橫紋 早知道早保命! | 談古論今話中醫(367)

NDR368-節目用

小心腎衰竭 水腫、腰痛、泡沫尿 不理恐面臨洗腎危機 | 談古論今話中醫(368)

NDR369-節目用

中醫緩解肝癌疼痛有良方 | 談古論今話中醫(369)

NDR370-節目用

男性們要小心,預防攝護腺肥大要趁早,免得攝護腺肥大總有一天等到你! | 談古論今話中醫(370)

NDR371-節目

腳底按摩理氣、排毒、舒壓自己來 |談古論今話中醫(371)

NDR372-節目

腳底按摩自己來,健康跟著來 |談古論今話中醫(372)

NDR373-節目

進入秋天了,別只知道養肺而已,你還需要這樣保養 | 談古論今話中醫(373)

NDR374-神經衰弱節目

失眠、胸悶、焦慮原來是神經衰弱 中醫治療有妙招 |談古論今話中醫(374)

NDR375-節目用

自我檢測口臭法!中醫教您口臭不再找上門 &告別熊貓眼必看 |談古論今話中醫(375)

NDR376-節目用

上班族必看! 緊張焦慮拍打肺經就對了 | 肺經 |談古論今話中醫(376)

NDR377-節目

告別衰老 !皮膚要清透細膩毛孔小,這條經絡一定要打通!|大腸經 | 談古論今話中醫(377)

妳即將邁入輕熟女了嗎?抗衰老必敲打的經絡妳一定要知道|更年期|胃經|談古論今話中醫(381)

妳即將邁入輕熟女了嗎?抗衰老必敲打的經絡妳一定要知道|更年期|胃經|談古論今話中醫(381)

NDR378-節目

中醫幫你擺脫虛胖水腫的人生 |脾經|談古論今話中醫(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