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教父宋允鵬 用大鍵琴示範巴哈三聲部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3 日訊】新唐人古典音樂大師系列講座,進入第3場,週日(23日)邀請在台灣有鋼琴教父之稱的宋允鵬,藉由大鍵琴和鋼琴,示範巴哈三聲部作品,讓觀眾了解巴哈寫作的原意,與古典音樂的原汁原味,機會難得,開放報名後,立刻爆滿。

鋼琴兼大鍵琴演奏家 宋允鵬:「每次在這個最高的,轉彎的地方,做一點文章,那翻譯給鋼琴,我們就剛好做一點漸強。」

曾名列牛津世界音樂名人錄、在台灣有鋼琴教父之稱的宋允鵬,藉由大鍵琴和鋼琴,示範音樂之父巴哈所寫的作品原意,以巴哈三聲部舉例,彈奏者必須用10根手指頭來負責3個人的工作,考驗的是演奏者的思考力。

鋼琴兼大鍵琴演奏家 宋允鵬:「巴哈寫創作這些音樂的時候,他所用的樂器,就是大鍵琴。大鍵琴如果彈得過快,是吵雜一片,對不對,那如何把大鍵琴的,彈奏的這個風格,翻譯給現代鋼琴上,這個就是,彈巴哈的,在鋼琴上彈奏巴哈的態度。」

大鍵琴盛行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與巴洛克時期,彈奏技巧是放慢,靠按下琴鍵的彈跳感,來代替漸強漸弱,而且每根手指頭的作用都不同,像是小拇指就負責彈較弱的音,宋允鵬表示,這些都是古典的彈奏方式,但現在受到國際比賽的影響,因此出現許多新的彈法,卻也失去了音樂最重要的,人性。

鋼琴兼大鍵琴演奏家 宋允鵬:「在李斯特的年代,我們彈鋼琴還是非常考究手腕的放鬆,身體的這個,肩膀以下這個不能緊,因為鋼琴的浪漫才是最動聽的,東西,而不是這個,競賽或者是,以標奇立異,來達到這個個人特殊的效果,這種已經離開了鋼琴,本質的這個看法這個原理。」

大師開講,台下坐滿學習鋼琴的孩子與家長,還有鋼琴老師,對準備要參賽的學生來說,收穫良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音樂大賽參賽者 游益凱:「就是速度不能彈太快,然後要把一些觸鍵把它彈好,然後才是一個對巴哈比較好的呈現。」

鋼琴老師 彭政諺:「尤其是針對就是巴哈的講座來講的話,機會是很難得的。」

Fazioli 法吉歐利鋼琴中心董事長 張景峯:「新唐人電視台每一次辦這個活動,真的是非常有意義。每次請的老師都是非常非常棒的老師,他們影響力都非常大,而且可以教大家很多,很多有深入淺出,讓大家更對古典音樂更了解。」

鋼琴兼大鍵琴演奏家 宋允鵬:「他跳的時候。」

一邊用鋼琴彈奏,加上動感詮釋,這位年近70歲鋼琴教父宋允鵬,精彩內容,讓觀眾對巴哈有了重新認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