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中髮夾彎?吳惠林:都在納瓦羅三部曲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4 日訊】
川普上任前後,對於中國的態度轉折,包括讚揚習近平、說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是否髮夾彎?川普政府近期突然宣布對台軍售,(共和黨主導的國會推動立法有意)允許美台軍艦停靠對方港口,制裁暗通北韓的中企,軍艦駛進中國聲索主權的爭議海域,讓人眼花撩亂。
 
川普的副國安顧問麥可・安東曾說「川普的外交政策唯一可預測之處,就是他對世界展示的不可預測性」。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學者吳惠林則分析,川普一直在納瓦羅路線上;他建議,在美中博奕下,台灣必須「團結內部、提升國力」,掌握自己的命運。
 
在《蘋果日報》24日專欄文章〈美中博弈 台灣何去何從〉中分析說,「川普一直很一致照著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的主張在走,而納瓦羅從2006年到2015年前後出版的三本書則完整呈現脈絡。」對中共嗆聲仍不脫《致命中國》內容,證明川普對納瓦羅持續的倚重和信任。
 
美中關係,納瓦羅三部曲

納瓦羅第一部曲是2006年出版的《中國即將到來的戰爭》(The Coming China Wars),警告西方社會,「未來文明世界的主要敵人」中共的強大最終將給世界帶來毀滅性災難。川普非常喜歡那本書,並極力推薦。

第二部曲是2011年,納瓦羅和安一鳴(Greg Autry, 現任職太空總署)合寫《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詳細揭示了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的真實面貌(諸如侵犯人權、用監獄犯人充當奴工生產有毒物品、大肆破壞生態環境、向世界輸出有毒產品和詐騙、操縱匯率、瘋狂軍事擴張、建設強大軍警特務、網路警察駭客、封殺言論自由、肆意擾亂國際秩序等),作者提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案。再度獲得川普極高評價,公開大力推薦。

第三部曲、最終曲,是納瓦羅2015年出版《臥虎:美、中開戰的起點》(Crouching Tiger :What China’s Militarism Means for the World)。吳惠林認為,第三本書提出關鍵問題:「國際社會將如何面對北京政府徹底破壞全球經濟最繁榮之處的和平與穩定?」

吳惠林引用章家敦的描述「日趨大膽的紅色中國,透過崛起的經濟和軍事實力,佔領土地、違反貿易規則、加速研發核子武器、支持流氓政權、對自由社會進行網路攻擊、對規範視若無睹,並且瓦解國際組織。」

「為何北京會丟掉『和平崛起』的假象?」

吳惠林分析兩主因,一來中共領導人相信他們是本世紀的主宰,衰退的美國無力對抗;二來中共面臨內部前所未有的挑戰,無法仰賴經濟成長,只好採民族主義對外出擊。 

如何因應中共?「團結內部、提升國力」

在前兩部曲分析現況、提出解方後,吳惠林指出,2015年第三部曲面世指出關鍵問題時,「作為世界警察的美國,並未挺身迎向前所未有的挑戰,不論是白宮或國會或美國企業,其領導人都不想面對中國,即使在各方努力下仍然不願融入國際社會的事實,甚至助紂為虐,為了短暫的私利,不但俯首聽命於中共,還幫忙中國在軍事、經濟、太空等方面的壯大」;納瓦羅第三本書的「最後一章」赤裸裸描繪這景象。

納瓦羅在書中警告「擊敗敵人,而敵人就是我們自己」,並明言歐巴馬政府「重回亞洲」政策只是「虛晃一招」,激怒中共,卻也讓亞洲盟國感受受騙,讓美國失去公信力。 

吳惠林認為,「團結內部,提升國力」的路線適合美國,更適合在「美中博弈下作為棋子的台灣」,呼籲台灣社會團結,「把台灣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7/29(六) 吳惠林、陳博志等學者,分析美中博奕的台灣出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