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466)(2017年7月24日)

                           提要 
取代奧巴馬醫改法案功虧一簣,川普(特朗普)威脅參議員不達成協議不回家
美國千僖代年輕人打兩份工的人多
日本通脹率低,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林靜時間﹕從畫能源市場版圖


開場白﹕博弈的藝術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川普上任半年,在美中關係上已經獨樹一幟,競選時他老拿美中貿易赤字說事,就任之後先是用一中政策威脅,再就軟化立場,但要求北京向朝鮮施壓,但不久之後又抱怨中方做得不夠,又回到美國第一的民粹立場。批評者抱怨說,這是川普沒有外交經驗的明證。要叫本開場白看,川普的確是沒有固定的立場,但這屬於隨機應變,跟歷任美國總統小心翼翼的做法大相徑庭。上個月,白宮連出三招,第一招,制裁幫助平壤政權的中國銀行、企業、和個人;第二招,把中國列為最嚴重人口販賣國家之一;第三招,向台灣出售武器,價值14億美元。除此之外,還在香港回歸二十週年之際,呼籲給予港民更多自由,並派遣軍艦在南海爭議海域航行,宣誓自由航道主權。以上種種做法,任何一種都會讓兩國關係迅速降溫,而如今多管齊下,這跟過去二十年的美國外交政策幾乎背道而馳。同樣,批評人士說,這是川普無知和天真的表現。其實不然,川普既不是無知,也不是天真,他其實有自己的外交立場,那就是美國利益第一,外交禮儀、彬彬有禮有助于於美國利益則用之,如果沒用就放棄之。川普政府一步緊接一步的做法,明確表明了美國的態度,那就是,手段可以靈活,立場不會動搖。歷任美國總統都是話說的漂亮但沒有行動,北京已經習慣了這一點。如今川普公開批評北京政府,很有可能會導致兩國緊張關係的升級,北京有可能向美國盟國施加經濟和政治壓力,比如韓國和日本;也可能在南海挑戰美國海軍。但川普政府六個月的表現已經證明,現在的華府說到做到,雷聲大、雨點也會大,北京政府答應配合向朝鮮施加壓力,沒有做到,這就是後果,就這麼直白。中美兩個大國是否會擦槍走火?川普真這麼頭腦簡單,還是葫蘆里賣高藥?兩國關係從新擺放是毫無疑問的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