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業板重跌 專家:改革沉痾非壞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5 日訊】近期全球資本市場,可以說是科技股帶頭衝高,不過反觀中國股市,以科技股為主的創業板,近期幾乎跌至兩年低點,市值下挫三分之二,引起外界關注。有專家認為,北京當局 明顯正試圖推動一些措施,改善地下經濟、殭屍企業的弊病,這對資本市場健全的長遠看來,不是壞事。

中國媒體:「截至收盤(7/18),創業板跌超過5%,兩市近五百股跌停。」

以科技股為主的滬深創業板指數,從兩年前股價4037.96點,跌到1641.38點,跌掉將近2/3的市值,相較美國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兩年內漲幅25.98%,中國股市,好似與科技股 浪潮無緣。

創業板市值排名第二的樂視網,身陷債務風波,股價下跌40%,上海安碩信息技術公司,股價更跌掉90%。中國監管機構,早已出手,要管控資金鏈浮濫的泡沫問題。

華信投顧分析師 邱鼎泰:「事實上我們看到最近甚麼融創,那些出現那種資金上的問題,事實上都跟你借貸過高,使用槓桿比例太高作法有關係。可見他們是有計畫的,在做洗盤的一個動作。」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 吳孟道:「尤其是這種科技股,它其實很多是存在一種「本夢比」的一種情況,但實際上它的獲利它的營收可能沒有出來。包括從它去年的一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到今年的一些,全國性的金融 工作會議,他其實都一直釋放出他要維穩,尤其金融維穩這樣一個訊息。」

獲利疲軟、企業醜聞,成為中國科技公司,股價不振的主要原因。中國當局推動銀行監管,大幅整頓P2P借貸公司、龐氏騙局假企業。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試圖推行國企改革,並打造具全球競爭力的大企業,列為政策重點。

華信投顧分析師 邱鼎泰:「但是你看到它這樣的改革過程當中,雖然股價略有下跌,可是你看到一跌下來,最近最明顯就是它們的國家隊,開始進場去護盤,如果合併能夠將這些企業慢慢組成比較大的企業的話,將來在MSCI當中,它們納進的成分股就會越來越多。」

創業板科技股表現起起伏伏,而在紐約掛牌上市的中國電商阿里巴巴,股價則飆升73%,香港上市的騰訊控股,也大漲57%。專家認為北京當局有意除弊沉痾,改善既有產業結構。

中共19大預計下半年召開,金融、科技界的維穩震盪,也與政治風向球,有千絲萬縷關係,中國科技股為主的創業板,經歷過兩年的去泡沫,市值接近納斯達克估值水平,整體而言,也讓金融市場體制較為健全,或許,並非壞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