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首例鋰電池爆炸 專家提醒2件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5 日訊】普悠瑪號列車24日發生行動電源鋰電池爆炸,讓行動電源的使用安全,再度引發討論;有專家就認為,會發生爆炸,疑似是因為放在行李箱內的電池受到擠壓,或是過熱造成,也提醒民眾在使用時,除了要避免擠壓,還要選擇有安全標示的行動電源。

行動電源在全球爆炸頻傳,早就不是新鮮事,但這回卻在載客量大的台鐵上,發生爆炸,讓民眾嚇壞了,專家就推測,電池可能是受到擠壓,才爆炸。

北一女物理老師 簡麗賢:「一般我們的行動電源,就是移動電源來講,裡面主要是有鋰子的聚合物等組成,它有可能是好幾顆的電池並聯,這種電池的並聯的話,最怕的可能就是擠壓,或者是因為溫度過高,讓裡面的IC的一些線路,有可能造成一些短路現象。」

這回台鐵爆炸的行動電源,就放在民眾可能堆滿雜物的行李箱裡,可問題是,一般民眾為了方便,都直接放在隨身包包,拿出來就可以直接充電,這樣放到底安不安全?

3C達人 Tim:「放置的話我建議不要放在高溫,或是太潮濕的地方,是不用放到塑膠盒,但是就是說,因為行動電源跟主機板,老實說你也不要去太用力去摔它,甚至於碰到水,因為你碰到水,你裡面的主機板就會滲水的情形,這樣子導致你的主機板,會有所謂的故障。」

專家提醒,除了放的位置要注意,挑選的時候也大有學問,不只要選擇有過充、過放的保護裝置,還有BSMI國內標檢局認證標誌,另外額定電容量,還有廠商敢不敢保固,都得仔細看。畢竟,行動電源雖然方便,但誰都不想帶一顆,不定時炸彈在身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