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的美豬進口問題 一分鐘速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6 日訊】上個月,台北市美國商會發表「2017台灣白皮書」,就提及對美國豬肉和牛肉產品進口的限制,還說,台灣與美國要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台灣勢必得在貿易問題上作出讓步。為什麼不論藍綠執政,美豬進口的問題一直都存在?美豬爭議又在吵什麼?一分鐘,帶您速看。

台灣自2005年起就已開放豬肉進口,包括美國豬肉產品,其中以「冷凍肉」及「雜碎」占最大宗,每年占比約在98%至99%左右,其餘項目包含「生鮮冷藏肉」、「調製肉」、「肉罐頭」。

換言之,目前爭議的重點在於「是否要開放『含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是一種β促效劑藥物,可被用來作為動物飼料添加物,用以助長豬、牛、火雞生出肌肉,減少體脂肪。美國制定的容許殘留量下合法使用。但目前的實驗數據無法確定其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其他副作用。

對於瘦肉精的開放,2007年衛生署預告殘留標準並通報WTO,預計在國際制訂殘留標準後宣布開放,最後在國內豬農抗議下,不得不禁用瘦肉精 。民進黨在野後,原本持開放態度的前農委會主委表示 不應畏懼美方施壓。而國民黨在野時也曾要求不要開放,但執政後,也改為傾向開放。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在回應美豬問題上遭在野黨批評髮夾彎。

民進黨政府對美豬的立場,大致可歸納為:沒有風險評估前不討論開放,現任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表示,只要確保食用安全,不反對解禁。總統府日前回應,政府將在國際規範下,採取科學證據的風險評估措施,作為保障國人食安的依據。整體而言,在有關雙邊經貿談判上,政府樂見台美相關貿易溝通與合作持續進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台美經貿對話今登場 聚焦美豬、逆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