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冬天!夏天高溫也要防範心肌梗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6 日訊】夏天除了要預防中暑,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如果發生胸悶胸痛、心跳快、呼吸喘、身體虛弱等情況,千萬不可掉以輕心,醫師提醒,夏天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嚴重時也可能導致心肌梗。

心肌梗塞不是只有冬天才會發生!其實與溫度變化也有關,夏天氣溫飆高或天氣悶熱,若水分補充不足,血液跑到四肢與肌肉,心臟血流不足,也有心肌梗塞的風險。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心臟科主任 顧長生:「除了心血管、腦血管冬天比較多,夏天還是會有,室內溫差大的時候,或者你過勞疲勞或者暴飲暴食,若加上你力求完美這種性格的人,如果這幾個點通通在同一時間發生,那就引爆肌梗塞發生。」

醫師表示,男性超過45歲以上、女性55歲後,心肌梗塞發病機率與風險都會增加。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心臟科主任 顧長生:「三高控制好這個機會就會減少,平常要養成運動的習慣,生活作息要規律,不要熬夜不要暴飲暴食。」

醫師建議,心臟病患隨身備妥急救藥物,可以減輕心臟病突發症狀,幫助患者爭取到院治療的黃金時間。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心臟科主任 顧長生:「舌下錠要隨時放在身上,不僅放在身上要多放幾個地方,若你有不舒服的時候含一顆,這時候5分鐘好了,第一關就過去了,若5分鐘後沒有好,趕快含第二顆,若第二顆含了還沒好,5分鐘,15分鐘後再含第三顆,若三顆後還沒好,還是很難過的話,趕快到大醫院就醫。」

醫師呼籲民眾平時儘量保持平穩心情,如果出現胸悶的現象時,應儘快就醫,不要相信偏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