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智囊:全球化為危機中的中共政權輸血

趙紫陽智囊:全球化為危機中的中共政權輸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9 日訊】隨著倡導美國優先、痛斥全球化危害的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全球化現象及其發展再度引起探討。外界發現,過去數十年來,全球化在給美國帶來大量失業的同時,同時也救了因「六四」屠殺而陷入嚴重危機的中共政權。


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期間大力反對全球化,認為全球化貿易已經過度侵蝕到美國勞工的工作機會,更在走馬上任首日,明確宣示將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TPP)。

全球化( Globalization)主要是指經濟全球化,指世界經濟活動超越國界,通過對外貿易、資本流動、技術轉移、提供服務、相互依存、相互聯繫而形成的全球範圍的有機經濟整體。經濟全球化是當代世界經濟的重要特徵之一。

中共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智囊,加拿大華裔政治學者吳國光近日發表名為「反民主的全球化——資本主義全球勝利後的政治經濟學」一書,從理論上更深一步論述和分析了,為什麼被當作西方民主政治基礎的自由貿易,最後卻成就了專制主義的中共政權,原因正是全球化惹的禍,並對西方的民主造成了損害。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智囊,加拿大華裔政治學者吳國光近日發表名為「反民主的全球化——資本主義全球勝利後的政治經濟學」一書。(美國之音)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智囊,加拿大華裔政治學者吳國光近日發表名為「反民主的全球化——資本主義全球勝利後的政治經濟學」一書。(美國之音)


據美國之音報導,吳國光認為,過去30多年來,美國和中國此消彼長的嚴重變化背後有著深刻的政治經濟原因。全球化起源於美國,但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國。為什麼?因為中國有效的權威主義提供了一個比美國民主制更有利於資本追逐超額利潤所需要的環境。他說:

「這個政府想做什麼就可以能做什麼,它可以壓低環境成本。比如你在美國投資一個公司,環境成本會很高。而在中國,雖然會不斷有群體行動、抗議,但政府可以干預,而且不允許你抗議。資本在那裡發展的成本更低、更有利。」他稱中國這樣的有效權威主義國家,是全球資本主義的最佳政治合作者。

吳國光表示,現在的資本主義全球化就是在這樣的框架下運作的:資本向著權威主義有效管治的地方流動。有效管治的權威國家可以依靠強力把成本壓低,幫助資本在權威主義國家有效取得超額利潤,於是就出現了全球資本依賴有效管制的權威主義的現象。

他說:「這就是為什麼中國這樣的國家在過去出現經濟繁榮,因為資本在那裡發現了獲得利潤的樂園,勞動力成本更不用講了。所有發展中國家的勞動力成本都比發達國家低得多,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的就業機會大量地流失到發展中國家去的原因。」

吳國光表示,全球化使得資本要依賴發展中國家的有效權威主義統治來賺取超額利潤,民主國家的政府要取得公民支持,就要把經濟搞好,就要靠資本。「這兩個環節就形成了一個鏈條,民主國家在全球競爭中便落於下風,壓迫性的資本主義取得了相當的競爭優勢。」

全球化救了「六四」危機中的中共
加州灣區資深媒體人程凱早前也曾發表題為「川普勝選與經濟全球化的終結」的文章,表達了相似的觀點。

文章稱,經濟全球化肇始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首先由美國的大金融集團與大企業集團推動。當年美國的經濟正平穩發展,勞工工資增加、福利完善、勞資利益達到一個最佳結合點。但資方急需推動全球經濟的轉型,以降低成本,謀求利潤的最大化。

而那時,中共正陷入「六四」屠殺後的經濟低谷和統治危機,急需尋求外資以解脫困境。美中兩國各自的經濟利益都需要對方,因此一拍即合。可以說,經濟全球化是由美國主導、美中合作起始,進而擴展至全球,延續成一個時代。

當時,克林頓總統是經濟全球化最重要的推手。為適應經濟全球化的要求,克林頓政府力主將原本主要功能為排解國際貿易糾紛的「關稅及貿易總協定」更名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更是不顧反對執意將美中貿易與人權脫鉤,把美國的貿易最惠國待遇無條件給予中共,並幫助中共加入世貿組織,接著又簽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從此經濟全球化於是有如脫韁的野馬,再也停不下來了。擁有資本的美國與擁有廉價勞動力和龐大市場的中國相結合,成為驅動經濟全球化最強勁的動力。從某種意義上說,經濟全球化就是美中經濟一體化,或者說是從美中經濟一體化開始。

經濟全球化,使得美國的企業爭先恐後把生產線轉移到低人權、低工資的中國等國家;美國的傳統工業地帶,成了機器停轉的「鐵鏽地帶」。

而經濟全球化拯救了「六四」後陷入危機的中共政權,中國從經濟全球化中得到經濟高速發展,實現了「大國崛起」。「六四屠殺有理」站住了腳跟,中共權貴以百倍的瘋狂攫取國家資產,財富迅速集中到少數權貴手中,把中國推向殘暴、醜惡的權貴資本主義。

之後,中共政權也積累了足夠的實力反噬西方國家,向美歐發起經濟和意識形態的挑戰:他們有用不完的錢收購西方的企業,有用不完的錢向美國與歐洲國家開展「大外宣」和輸出國家恐怖主義。

美媒:中共版全球化帶來傷害
美國雜誌《石英》(Quartz)今年1月也發表文章稱,在全球化的最後時代,美國通過開放其龐大的消費市場,支持它的貿易夥伴。但是中共式的國際貿易損害了許多貿易夥伴,而不是幫助它們。

報導稱,中共的經常帳戶餘額在2015年達到3300億美元。中共經常帳戶盈餘的瘋狂增長是源自於出口,而不是國內消費。實際上,中共通過將工人收入轉移給企業的政策,抑制了國內消費,讓中國人購買外國商品的能力下降。這樣導致的貿易順差是中國經常帳戶盈餘巨大的主要原因。

由於中國經濟規模巨大(占全球GDP的16%),當它遏制它自己的消費的時候,它也削減了很大一部分全球需求。疲軟的需求意味著每個國家的經濟增長下降。

根據經濟學家伯恩斯坦(Jared Bernstein)的理論,任何生產持續超過消費的國家都會迫使其它國家來平衡它。這種調整意味著,那些貿易夥伴的儲蓄率必須下降,以便它們的消費可以超過它們的生產。因此,它們要麼減少國內生產、讓工人失業,要麼必須借錢來支付它們過多的消費。

在過去的二十年裡,由於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美國首當其衝承受著中共政策的惡果。中共政策造成美國房市泡沫裡的債務堆積,觸發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也造成製造業大規模裁員,從而令川普(特朗普)崛起。

而如果川普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中共可能將尋求把過剩的產能強加到其它的貿易夥伴身上。這種風格的全球化將不會讓中共贏得人心。

川普當選後,新聞網站「 Breitbart News」也曾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川普之所以能當選美國總統,是因為他在柏林圍牆倒塌27年之後,承諾將推翻「全球主義(全球化)」(也被稱為「全球社會主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