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進鴻海赴美 張忠謀:首選在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30 日訊】鴻海宣布百億美元投資計畫,加上台塑集團方面也敲定,在美國投資94億美元,引發企業赴美熱潮,對此,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被問到,未來會不會赴美設廠,他說投資首選是台灣,他相信政府會用洪荒之力,讓台積電留在台灣。

工商協進會舉辦大會,半導體教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受邀開講,大談「成長與創新」,張忠謀認為,成長是附加價值的成長,但只要投入資金和人力就可以獲得,不一定要靠創新,他緊接著,還舉了鴻海為例,暗示鴻海並非靠創新來成長。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很大的消息就是,鴻海在美國投資,它是會成長的啊,可是這個沒有創新的。」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一般的投資,是包括我們台積電投資在內,不見得是有創新,不需要創新,還是可以成長的。」

對於不少台灣企業,紛紛赴美投資,包括台塑敲定路易斯安那州,投資94億美元、德州廠四期投資50億美元,台塑在美國投資金額也上看新台幣5,000億元,加上鴻海投資威州3000億元,台積電未來會不會也會考慮,赴美設廠?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我們是首選,投資的首選是台灣,所以我們也非常感謝,政府尤其是科技部長,陳部長他說是,政府是會以洪荒之力,讓我們留在台灣。」

此外,張忠謀在演講中,對於勞資爭議,似乎頗有感觸,他認為員工薪資酬勞不是支出,而是收入,因為「勞資本是一體」,勞資共享的大餅每年成長,分配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這個大餅每年在成長,這就是我說的附加價值的成長,這個價值成長就是,勞資共享的大餅,每年都在成長,那這個分配的問題,就簡單的多了。」

張忠謀也說台灣的投資環境的確有改善空間,包括水、電、土地問題,至於企業赴美是否會影響連鎖效應,張忠謀說,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投資理由,並不會盲目跟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