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跨界推新作 詹朴.周東彥融入台元素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31 日訊】雲門舞團創辦人林懷民,耗時三年,再度推出新作品,這次的作品有濃濃的台灣元素,名字就叫作《關於島嶼》,是從近幾年台灣發生的社會事件中,汲取靈感。

雲門舞集創辦人技藝術總監 林懷民:「很多人就說,你為什麼講很多台灣的事情?在這個地方,生活,工作,你當然講這個地方的事情,而不是講虛無飄渺的。」

一起走過近幾年的台灣,林懷民費時三年再推新作《關於島嶼》,這是林懷民,自講述先民渡海來台的《薪傳》首演39年之後,再度從台灣的社會氛圍及印象中,汲取靈感。

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林懷民:「這個島嶼,經常有,颱風,地震,內鬥,但是,島嶼上的居民,從來沒有喪失仰望星空,往前走的這個能力。」

11月兩廳院首演將在這片土地上,舞出島嶼的時代匆匆,之後到歐美等國巡演,林懷民還找來年輕設計師跨界合作,9度登上倫敦時裝周的詹朴,將首度跨界舞蹈服裝,不只全手工染製,配合舞者律動極限,還得時時思索島嶼是什麼顏色?

服裝設計師 詹朴:「我們就一直在搜尋不同的台灣的顏色,那其實,回歸到最自然的,就是山的顏色,樹的顏色,海的顏色,還有這些顏色,不一定是這個準確的,所以我們會希望它變得有點不均勻,然後在不同的狀態下會有不同的效果。」

還有舞台投影,將以3D數位技術堆疊文字,變幻呈現印刷體漢字,林懷民找來劇場導演周東彥,領著一批20來歲的年輕人,影像將搭配詩人蔣勳朗誦台灣文學作品的口白,以及金曲獎最佳專輯得主桑布伊的低吟,一起跨界重構這婆娑之洋,美麗之島。

舞台投影影像設計 周東彥:「他不要任何技術方面的呈現,我發現我們開始是用一個很數位的工具,去做一個手工雕刻的過程。」

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林懷民:「他們很棒啊,我佩服得不得了,我從他們身上不斷的學習。大家都說這一代的年輕朋友都,沒有耐心什麼什麼,我看到的他們都不是,他們真的是非常的棒。」

70歲的林懷民,拄著拐杖現身記者會,去年底因車禍受傷的他,是躺在床上編完這部新作,希望用不同的視角傳達出這幾年的台灣,林懷民說新作看似沈重,但沈重的其實是生活,舞作一點也不沈重,反而展現出台灣人處變不驚的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呂侑誠(實習記者)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