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這5點 與乙肝攜帶者相處不用怕!

注意這5點 與乙肝攜帶者相處不用怕!

文/韓慧林


歌壇巨星劉德華在2006年擔任乙肝代言大使時,坦承自己是乙肝病毒攜帶者。所幸劉德華雖從小感染乙肝病毒,但並沒有乙肝肝炎症狀,而且他的妻子於2012年生下女兒,母女均健康。 

乙肝又稱乙型肝炎、B型肝炎。很多乙肝病毒攜帶者都生活得與常人無異,但有些人也擔心體內的病毒會成為一顆「定時炸彈」。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不感染乙肝病毒,下面5點常識你一定要了解:

Q1. 很多感染乙肝病毒的人沒有症狀,稱自己是「健康帶菌者」,這是什麼意思?他們有沒有傳染性?


據英國醫學雜誌《病毒學期刊》發表論文,全世界約4億人體內有乙肝病毒,其中約3億人是無症狀的病毒攜帶者。無症狀病毒攜帶者肝功能沒有受到損害,也沒有肝炎臨床症狀。 

無症狀乙肝病毒攜帶者通常預後良好,他們發展為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也很低。但一項持續18年的跟蹤觀察發現,大約20%-30%的無症狀乙肝病毒攜帶者在觀察期間出現乙型肝炎再活動,可引發急性肝炎。反覆持續的肝炎活動會逐漸損傷肝功能,甚至出現肝功能失代償,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即使無症狀,乙肝病毒攜帶者也應該按醫囑定期檢查,監測病情。 

如果給無症狀病毒攜帶者做血液檢查,可能發現病毒複製量很少,或者檢測不到病毒複製,但能檢測到病毒的存在。無症狀病毒攜帶者仍可能感染他人。

因此,「健康帶菌者」不能來描述無症狀的乙肝病毒攜帶者,這種說法有誤導性,可能讓人誤解為無需擔心、無需監測病情,事實不是這樣。 

Q2. 怎樣避免受乙肝病毒感染?什麼可做、什麼不能做?


接種乙肝疫苗可以產生保護性抗體,是預防乙肝病毒感染的主要方法。接種疫苗時,應在6個月內完成三針注射,以獲得充分的免疫力。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美國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常規為孩子接種乙肝疫苗,到2016年已經使急性乙型肝炎的發病率降低了82%。 

需要注意的是,接種過疫苗的人也要在10年左右再次做檢查,看體內抗體是否消失而需要再次接種疫苗。少數人對疫苗沒有反應,不產生保護性抗體,更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預防感染。 

了解乙肝病毒的感染途徑,有助於有針對性地預防感染,減少不必要的憂慮。

乙肝病毒存在於感染者的血液、精液或陰道分泌物中。當載有乙肝病毒的感染者血液、精液或陰道分泌物進入未感染者的血液中,才有可能使後者感染乙肝病毒。

以下幾種方式與乙肝病毒攜帶者接觸,都不會感染乙肝病毒: 

● 握手、親吻、擁抱
● 咳嗽、打噴嚏
● 餵母乳
● 到感染者家中拜訪
● 吃乙肝病毒感染者做的食物
● 與乙肝病毒感染者共用杯盤、共用臥室、共用馬桶 

有些生活和行為方式可能導致乙肝病毒感染,例如: 

● 無保護的性行為
● 共用個人衛生用品,如刮鬍刀、牙刷
● 共用針頭、針筒或其它注射設備
● 接觸乙肝感染者的血液或開放瘡口
● 被感染乙肝病毒者咬傷
● 有乙肝病毒感染的產婦分娩時可能感染新生兒
● 使用未消毒針頭做穿刺、刺青或針灸
● 醫療環境中消毒不符合標準 

如果口腔內有黏膜破損和創口,也可能成為感染病毒的途徑,因此給嬰兒預嚼食物,與感染者共嚼一塊口香糖等行為也有傳播乙肝病毒的風險。 

與艾滋病病毒相比,乙肝病毒經精液、陰道分泌物和血液的傳染性高出50到100倍。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資料,在美國,成年人主要通過性行為感染乙肝病毒,三分之二的急性乙肝感染病例是因此發生。 

在體外,乙肝病毒至少可以存活7天時間,這期間如果病毒進入體內也可引起感染。可以用家用漂白劑溶液(一份漂白劑加十份水)清潔血漬等污染物,能殺滅乙肝病毒。但清潔時要戴手套。 

Q3. 乙肝帶原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將病毒傳給寶寶嗎?


不會。但是病毒可能在分娩時傳給寶寶,因此應當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 

對所有孕婦來講,每一次懷孕都應該儘早檢查,確定有無乙肝病毒感染,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寶寶出生後12小時內應該給予兩針注射,一針為乙肝疫苗,另一針為乙肝免疫球蛋白。六個月內還要注射兩次乙肝疫苗。 

新生兒能否感染乙肝與母親體內病毒含量有很大關係。如果孕期檢查發現病毒含量過高,可按醫囑服用抗病毒藥物,降低病毒含量,從而降低新生兒感染的機率。 

Q4. 哪些人是乙肝病毒感染的危險人群?


任何未接種疫苗的人都有受感染的風險。有下列情況的人,感染乙肝病毒的風險更高: 

工作中接觸人的血液;與慢性感染者生活在一起;注射毒品;與病毒感染者有性關係;長期與多個性伴侶保持關係;有性生活的男性同性戀者;本人或父母出生於亞洲、非洲、南美的亞馬遜河流域、太平洋島嶼、東歐或中東;本人為精神、智力發育障礙者機構的病人或者工作人員;懲教機構的囚犯;到乙肝病毒感染的中、高發病地區旅行;做透析的患者;糖尿病患者。 

Q5. 從前得過乙型肝炎,還有可能再感染嗎?


如果是成年人得乙型肝炎,95%的人能通過自身免疫系統將病毒清除,並獲得對乙型肝炎病毒的免疫力,不會再得乙型肝炎,不需要再接種疫苗,也不會向他人傳染病毒。大約5%的成年人不能有效清除乙肝病毒,而發展為慢性感染。 

年齡小的孩子免疫系統功能弱,更不容易清除乙肝病毒感染。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資料,如果在一歲以內感染乙肝病毒,90%不能清除病毒,而發展為慢性感染。隨著年齡漸長,發生乙肝慢性感染的機會降低,五歲以上該比例降至6~10%。 因而,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大多是出生時或者在兒童早期受到感染的。

了解更多資訊,請查詢→ chinese.thinkaboutthelink.org。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