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紅有熱象

舌紅有熱象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正常的舌象是淡紅舌,但若顏色變深,成鮮紅,或雞冠色,就是「紅舌」,表示熱邪亢盛、氣血沸湧、舌體脈絡充盈。 

 

舌紅表體內有熱,或為實熱,或為虛熱。若舌體只是稍紅,或舌邊尖略紅,多是外感風熱初起;若舌顏色鮮紅,多為實熱。若只是舌尖紅,多是心火上炎,因舌尖屬心;若舌兩邊紅,多為肝經有熱,因舌兩邊屬肝;若舌紅光沒有舌苔,多為虛熱症,因沒有舌苔屬虛。 

以現代醫學角度上來看,舌紅形成與微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血液濃縮等因素有關係。 

體內發炎感染,會產生熱象,產生舌紅的情況,如急性感染性疾病,急性咽喉炎、牙髓炎、口腔潰爛、尿路感染、便祕、皮膚瘡癤癰腫、結核病等等;還有體質結構問題,如高血壓、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甲狀腺機能亢進、癌症晚期等等;過勞也會火氣上升,如工作時間過長、經常性失眠,這些都導致心火亢盛、消耗過多,虛火亢旺。若不但舌質紅,還起刺,稱為「楊梅舌」,表示熱象嚴重,多見於猩紅熱等高熱持續的情況。 

舌尖紅,還起芒刺,是心火上炎的徵象,因「舌為心之苗」,五臟之中,心與舌的關係最為密切,最容易觀察的就是心火上炎的舌瘡潰破,內心煩躁時,舌尖也必定紅赤。 

心火上炎時,除舌尖紅,還可能起血泡,或疼痛,還容易心煩失眠,嚴重的會忘事、口渴、大便乾燥等症狀。 

上火分虛實 

中醫把「虛火」與「實火」通通稱為邪火,人體出現的諸多問題都是由邪火而來。邪火可由外邪引發,但直接的原因就是體內陰陽失調造成。很多人以為上火吃些瀉火藥就可以了,但瀉火藥寒涼,很多人服用後反而腹瀉,水分不足後口渴更明顯。實火可用瀉火藥,如黃芩、黃連、梔子等等,而虛火就不能用這麼強的藥了,要用生地、麥門冬、石斛、玄參等養陰退熱,才不會對體質有所傷害。 

舌紅起黃苔 

如果舌質紅,還紅的有些發紫,舌苔轉黃,且乾燥,那就是體內有熱,且胃火上來了。胃屬陽明經,為多氣多血之經,胃火一旦上來,就會口乾舌燥,容易飢餓,牙齦腫痛出血且便祕。這可算是實火上升,可以用寒涼藥清火了,常用的有清胃散(內含黃連),清胃瀉火、涼血消腫,讓口渴、口瘡腫痛等問題消退。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