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467)(2017年7月31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1 日訊】                           提要 
推翻奧巴馬醫改法案程序啟動,但任重道遠
富士康要投資百億,到美國開廠,川普白宮高調宣傳
亞馬遜總裁貝佐斯成為世界首富
林靜時間﹕中美貿易談判


開場白﹕跟民主韓國接壤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星期二,華爾街日報頭版刊登分析文章,根據對中國大陸軍方和官方網站信息,以及對中國問題專家的採訪,有證據顯示,過去幾個月以來,中國在朝鮮邊境從新配置軍力,這跟川普揚言,為了制止平壤核野心而不惜動武的言論時間相符。最新的軍事調動包括增派一個旅,配置了24小時錄像監控,無人飛行器執行巡邏,增設了能防止核武和化武的碉堡。邊防軍配備了更的特種兵﹑空降兵和其他特殊軍種,專家分析說,一旦朝鮮危機爆發,這些特殊部隊會進入朝鮮境內。今年六月份中國軍隊舉行了包含攻擊直升機的實彈演習,七月份剛剛從東部調集來的火炮部隊也進行了實彈演習。毫無疑問的,北京已經為朝鮮半島危機在準備,這包括朝鮮經濟的崩潰﹑核武器擴散﹑和軍事衝突。從去年開始,中共軍隊就開始了改組,擺脫前蘇聯的模式,能夠適應現代戰爭。前美國國防情報官員馬克•科扎德分析說,中美雙方最容易擦槍走火的地方,不是台灣,不是南海,而是朝鮮。站在美國的角度看,動武的代價很大,畢竟,韓國首都首爾在朝鮮的砲火射程之內,美國還是希望能在外交和經濟上下功夫和起作用。站在中國大陸的角度看,儘管中朝在道理上是盟國,北京不會幫助協防平壤,但一定會阻止大量朝鮮難民涌入東北。有跡象顯示,一旦朝鮮爆發危機,或者美韓聯軍展開軍事打擊,中共軍隊會在第一時間佔據朝鮮的核武設施,以及佔據朝鮮北部跟中國接壤的邊境地區,要這麼做,動用的兵力就遠遠超過封鎖邊境的軍力,這也會造成中美軍隊的近距離接觸乃至對抗。美國官員透露說,美國幾次三番要求討論朝鮮可能危機的應對之策,都遭到北京的拒絕。北京政府擔心,平壤政權一旦垮臺,將在東北引發難民危機,美國勢力延伸到鴨綠江畔,整個朝鮮半島將成為民主國家,而且是美國的盟國。其實北京多慮了,今天的世界格局,經濟、文化、通訊的連係關係遠遠超過土地,在歷史上,韓國是依靠中國歷代的扶持才得以生存,否則就會被日本吞併,中韓文化非常接近,應該說韓國文化是從中國學習、繼承過去的,朝鮮半島統一在韓國之下,沒有了朝鮮的威脅,美國就沒有駐軍韓國的意義,所謂出師無名,不用多久,美國和韓國的民意都會促成美國的撤軍,乃至從日本撤軍。只是,北京有沒有這個膽量和胸懷跟民主韓國接壤罷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