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命安邦售海外資產 錢調回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2 日訊】最近幾年,中國幾家大型企業集團陸續在海外大舉買入資產,其中安邦在2014年以19.5億美元收購紐約華爾道夫飯店,最引人注意。不過,有消息傳出,中共當局要求安邦出售其海外資產,並將收入所得拿回中國。

2014年曾豪砸近20億美元買下紐約地標 華爾道夫飯店的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在今年6月14號遭當局帶走。

7月31號,美國彭博新聞報導,中共當局已經要求安邦保險集團出售在海外的資產,其中包括在美國紐約的華爾道夫飯店,並把出售所得拿回中國。不過安邦在聲明中強調,「安邦目前沒有計劃出售海外資產。」

前浙江師範大學教授黃繼豪認為,習近平現在出手是想穩住局面,可能因為江派人馬在作怪,而十九大對習近平來說,是一個關鍵性的會議。

前浙江師範大學教授 黃繼豪:「一個就是害怕十九大之前,這些有實力的人,他們利用手上的資金來攪局,製造金融風波。因為經濟上如果出現變局,就真的是一切的動盪之源,這個風險很大,因為中國現在的經濟,已經無法承受一些激烈的改變,因為這個泡沫太大,只要一消掉這個泡沫,這個經濟就垮塌下來。」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分析指出,過去幾年,中國一些集團包括萬達在內,在中國境內借錢,再利用債務槓桿進行海外投資,一旦決策錯誤,不僅無法償還借款,可能還會造成連鎖反應,就是所謂的金融危機。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總體來講,當你這個大量資金從中國移到海外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到一種所謂的Capital flight,資金感覺會有一種外逃的現象,那就會造成匯率的不穩,中國整體經濟的受影響,所以我覺得這也是一個中國這個主席直接下令,要來嚴加審核這個情況。」

稍早,習近平親自主持全國金融會議,顯示當局擔心發生金融風暴,這個會議也被外界視為是「金融維穩」的重大舉措之一。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中國畢竟不是像美國這樣,就是它不是一個自由民主的政體,所以說,很多所謂的黨國資本主義,這個問題非常非常的大,回過來講,誰借錢給這個萬達集團,是國有銀行,那這個國有(銀行)就跟政治有關,所以我覺得,中國可能未來會接收到很多一連串因為這種政治跟商業混在一起的,導致過去做的商業投資行為的錯誤決定,然後產生的惡果。」

新唐人電視 易如 黃億美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