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享單車成「泡沫」 德媒:前景堪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2 日訊】共享經濟模式,也正在中國興起,許多新創如「摩拜單車」、「ofo單車」,都獲得大量資金支持。不過,有德國媒體批評,中國共享單車公司快速擴張版圖,卻沒有正常獲利,直言根本就是,泡沫經濟。究竟中國的共享經濟獲利模式,有什麼問題?帶您深入瞭解。

記者 沈唯同:「在台北市,像這樣的Ubike公用站點,每半公里就有一個,因為失竊率不到1%,維護 情況良好,成了台北一道特殊風景,不過同樣是共享單車模式,在中國,情況就大不相同。」

利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就能方便租用單車,這種無樁式單車設計,在中國吹起熱潮,但殘酷現實,連民眾都很傻眼。

中國媒體:「彎下新村附近,記者見到眼前,被推積成山的共享單車,目測約有三百台左右。」

中國媒體:「 有卸車輪、卸車框,卸車座,卸車把的,還有把車停在機動車道中間,停在樹上,扔進河裡。」

單車隨意破壞丟棄、亂象叢生,在中國隨處可見,像是摩拜單車,每輛成本2千元人民幣,每天需要被使用5次,才能在1年拿回本金,用戶平均4天借一次車,每小時費用只有1元,投資效益不高。德國經濟週刊直指,中國共享單車公司,挾資本擴張之餘,卻無法盈利,認為其前景堪憂,甚至稱為「白癡經濟」。

摩拜單車CEO 王曉峰 VS.節目主持人:「一旦就是說我們有了一個新的模式,就不要太給它,在早期的時候去設限。你現在又不賺錢,然後估值又拼命往上漲,然後燒得又是投資人的錢,這個行業當中,是不是又重演了,我們已經看了無數遍的故事,資本的泡沫積累,然後是惡性的競爭。」

中國共享單車市占前兩大的,ofo單車、摩拜單車,兩家公司雙雙募資超過十億美金,金主包括富士康、騰訊馬化騰、小米雷軍。但說白了,共享模式,始終沒有找到,可持續的獲利模式。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長 黃兆仁:「但是它是掛了一個共享,這一個帽子,我就是要做一個新創,我就是共享。那我們看到很多共享單車它的問題是甚麼,就它這個共享經濟風吹起了,所以它整個一個募集資金的這一塊的部分,就非常容易,所以這些新創的業者裡面,我只要能夠取得A輪的資金之後呢,我某種程度,我可以落袋為安的一個部分。」

不只單車,新創企業為了吸引資金,還推出共享行動電源、還有共享雨傘、共享睡眠膠囊,只要能掛上共享,投資人、金主就買單,但到底是共享,還是吸金龐氏創業,少了自律規範,模式就不可能成功。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長 黃兆仁:「所以我們看到整個一個歐美,他們整個一個成熟的觀念,共享的一個觀念裡面,是自律所產生出來的一個市場的一個遊戲規則。消費者跟供給者跟服務內容商裡面,能夠非常順利的去運作,這是最大的差異的點。」

中國共享單車新創公司3vbike,大量單車遭竊取破壞,只好宣布倒閉,kala單車,一個月就鎩羽而歸,官方更已開始著手管控種種單車亂象,中國共享經濟,走到瓶頸下,也勢必得重新反思既有發展模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