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雲端監控熱處理廠 直擊汽車螺絲生產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2 日訊】台灣,是全球第二大螺絲出口國。尤其,隨著未來汽車產業龐大的市場需求,汽車螺絲,成為下一個金磚。而在台灣擁有專門生產微小螺絲、專利螺絲的螺絲業者,早在12年前,就開始布局汽車螺絲生產,高雄廠擁有通過TAF認證的實驗室,美國廠,更獲得福特Q1認證,我們獨家專訪,帶您直擊,首度公開的汽車螺絲生產線。

為了增強螺絲堅固等特性,成型的螺絲,還得經過熱處理。前洗後,進入860度C的高溫淬火,再將淬火冷卻,5條連續熱處理爐,分別負責調質和滲碳的任務,而且廠區全面自動化,專業人員藉由數字比對,精準控管,避免人為疏失,會這麼嚴謹,是因為這些螺絲,都將成為汽車零件的其中一員。

螺絲工廠副總經裡 王朝慶:「在汽車領域我們有意識到,注意到說,熱處理是一個,熱處理汽車螺絲螺帽的關鍵製程。汽車螺絲經過電鍍之後,因為客戶在組裝廠組裝的時候,他需要去檢測這個螺絲的一個摩擦係數,因為你如果摩擦係數不夠,或是說超出的話,不符合他的規範,都會對組裝造成一些問題,所以這一個點事實上是還滿重要的。」

經過三溫暖的洗禮,接著要測量筋骨,業者引進號稱全台唯一的全自動硬度檢測機,螺絲的核心硬度、表面硬度和滲碳層,還有金相顯微鏡、抗拉萬能材料試驗機、扭力荷重元等設備,就算只有一點點小瑕疵,都不能放過。在專精品質的同時,降低排放汙水,要從這裡,占地9000平方公尺的廠區做起。

記者 李晶晶:「生產螺絲會使用大量的水、油、電來做熱處理,業者自主設計了水回導系統,讓水重覆使用,水費也節省了一半。」

螺絲工廠副總經裡 王朝慶:「我們做一些渠道,我們也做了一些沉澱池,那當然汙水處理機還有,所以我們就是把這個水引導之後。把這些水再回到引導回來我們的前清洗區,就變成我們只有在損耗,水自然的蒸發。變成水的節省就相當的大。」

台灣螺絲大廠自1978年成立以來,堅持「品質與服務要在第一次就做好」,陸續通過各項國際認證, ISO/TS 16949品質認證、ISO 14000認證、QS 9000汽車業品質管理系統認證,美國廠更獲得福特Q1品質認證等,從專門生產微小螺絲、專利螺絲當中,累積多年能量,朝向汽車螺絲領域,擺脫紅海市場。

螺絲工廠副總經裡 王朝慶:「我們覺得說,與其轉出去海外設廠,追求更低廉成本,然後進入這個所謂的紅海市場,不如說我們就思考一個轉型。那以做汽車件為主因為,因為汽車的一個領域來講,它的用量相當大,而且它的附加價值比較高,進入門檻很不容易,所以我們一直希望說,擺脫這個紅海市場,而進入一個比較,健康的或者說比較,藍海市場。」

汽車螺絲,講究高品質、高精密及高安全,為了讓生產汽車螺絲能有縝密分工,2016年在高雄成立第二個廠區,占地1萬平方公尺,主要生產汽車用螺絲相關產品,廠內擁有70多套生產設備和一間實驗室,並通過TAF認證核可,產品也間接提供給國際汽車大廠,包括BMW、FORD、GM等。

螺絲工廠副總經裡 王朝慶: 「台灣螺絲產業是一個非常,我覺得非常有競爭力的一個地區,就是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其他國家,很少很少像台灣有那麼完整的供應鏈,然後地理位置又非常的接近,幾乎都在岡山跟台南。這個市場太大,是真的做不完,不需要說,大家彼此競爭,知道說,其實到最後便宜還是國外客戶,應該是,謀求是一種,合作的一種態度。」

經歷淬煉的螺絲,象徵著業者的態度跟信念,王朝慶把多年在歐美管理經驗,導入台灣,再從台灣輻射到亞洲各國,透過這些小小的螺絲,鎖緊每一個國家的心。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