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暴跌千點烏龍 統一證:停損非錯帳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3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市場焦點,台指期今天8點45分開盤後不久,瞬間打到跌停價9408點,上午一度傳出,是交易員下錯單,引發市場擔憂。不過統一證指出,主因是指數下跌觸動期貨停損交易,並不是外界傳言的錯單。金管會證期局則表示,此次事件規模空前,但查無錯帳情況,至於甚麼原因造成指數重挫,還要再了解。

上午台指期貨,慘遭黑天鵝肆虐,8點45分24秒,台指期報價從10328點,跌至10274點,不到兩秒鐘,指數一連降至9408點,總計下跌千點,引發震撼。市場一度傳出,是期貨商交易員下錯單,不過事主統一證,駁斥這項說法。

統一證代理發言人 陳乃真:「事實上我們現在並沒有查出是說,有任何錯誤的現象發生,事實上這是我們的一個風控機制,當市場有崩跌的現象,那我們的風控,我們的策略交易的話,事實上它會有一個停損的一個機制,埋在裡面。」

統一證券出現喊冤,表示旗下期貨自營部,是「依循市場價格執行停損」,指數下跌後,就送出市價停損單,總計成交131口,卻沒想到買盤無力消化,觸發市場多個停損賣出單,導致指數一連走低,統一證坦言,得認賠2082萬,但損失部位為自有資金,也沒有要求營業員進行賠償。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應該不是所謂的胖手指,或所謂的錯帳的問題,純粹在交易過程中的陰錯陽差,啟動了所謂的掉到一個跌停的部分。」

後續台指期迅速回到正常指數水準,只能說一連串的巧合,讓市場飽受驚嚇。期貨交易所表示,此為市場委託的單一事件,並非系統發生異常。不過在國外類似的重大「胖手指」事件,可就沒這麼輕鬆。德意志銀行,2015年曾發生嚴重錯單事件,差點損失60億美金,事後緊急追回鉅款;2013年上證指數,也曾因光大證券人員下錯單,導致股價大幅異常上漲5%。

不過台指期上午經歷重大波動,最壞情況,可能造成市場損失至少6億元,台股也被拖累,下跌49點,業界建議,主管機關應該仿效國外制度,建立「取消交易機制」、「動態退單」,好降低「胖手指」帶來的損害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