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聲音沙啞?胃酸過多咽喉逆流上身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3 日訊】您知道嗎?根據統計,有四分之一的國人,有胃食道逆流,很多人形容是火燒心的感覺。不過醫師提醒,將近一半的患者是沒有這感覺的,像是咽喉逆流, 會出現聲音沙啞,或是喉嚨卡卡的,這時,就要就醫檢查。

喉嚨老是卡卡,小心!是咽喉食道逆流。醫生發現,看耳鼻喉科每十個就有一人罹患,因為沒有火燒心或是胃酸等症狀,很容易就被忽略。

中榮腸胃科醫師 連漢仲:「因為它最不舒服的症狀在呼吸道,所以我們就稱它為咽喉逆流,所以嚴格的說起來,它其實是胃食道逆流的一個分支,都是因為胃酸從胃裡面一路跑上來。」

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會明顯感到胸口灼熱,或是胃酸過多的感覺。咽喉逆流,則是胃酸跑到上食道,導致喉嚨卡卡、聲音沙啞等症狀,如果耽誤還可能引發喉癌。中榮腸胃科醫師 連漢仲:「比較嚴重的人,的確長時間他是有跟喉癌是有相關的,第二個呢,病人有可能因此而氣喘,因為他造成呼吸道長期的刺激,第三個呢,也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他會嗆進去裡面造成肺發炎。」現在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又愛吃刺激性食物,容易出現腸胃道疾病。

中榮腸胃科醫師 連漢仲:「我們觀察,大部分都是中年人比較多,很重要原因是壓力,因為現在人生活步調太快了,壓力,所以可能胃腸消化都不是很好。」

醫生表示,目前有「24小時咽喉食道胃酸檢測」,來診斷沒有典型食道症狀的咽喉逆流。建議咳嗽超過三個月、聲音沙啞、有胃食道逆流病使的民眾,儘速就醫檢查,避免拖延病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