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瞬間暴跌 期交所:將推動態退單機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4 日訊】台指期昨天歷經市場震撼,各種傳言不斷,今天期交所初步調查,對外公布原因。除了強調交易系統正常,也將研擬動態退單機制,好保護投資人權益。

被視為是台股先行指標的台指期貨,3號上午一分鐘內閃崩千點,是2010年以來首例,尤其屢屢傳出,包括駭客入侵,惡意放空,或錯帳交易流言,期交所董事長,上午緊急對外說明。

台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 劉連煜:「我們期交所,檢視所以的交易系統,一切都正常,那昨天的事件,我們認為,是屬於市場單一的事件,所以請投資人放心。」

事件指向,停損單機制下的,程式交易,因為迅速進出造成指數大幅波動。期交所統計,昨天上午8點45分,一分鐘內,共累積9000口交易,買賣帳戶兩千多戶,而因為保證金不足,而遭到強制砍倉,或自行平倉的交易人,共計14個交易帳戶,合計虧損600萬元。

台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 劉連煜:「統一它的新聞稿,它是說它在執行風控,因為觸發了它的風控,然後用程式交易,所以造成這個交易的情況。」

因應指數波動日益劇烈,也要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期交將參考國外,推行「動態退單機制」,也就是以前次成交價格為基準,超出一定漲跌幅(例如:2%),就直接退回,也能避免類似「胖手指」的錯單事件,最快年底前上路。

台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 劉連煜:「我們未來會來推動動態退單的機制,就是我跟前一筆價格差離太遠,那它可能說你是不是下錯單,或者是你有甚麼突發事件,那如果有可能,我們一定是儘快來加速推動。」

期交所認定,事件為單一個案,檢視交易系統一切正常,針對外界質疑主管機關動作慢半拍,劉連煜也強調,由於交易筆數眾多複雜,必須具體釐清後,才能對外說明,如有任何不法情況發生,絕對勿枉勿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