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維安反恐 英警車配置人臉辨識系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7 日訊】世大運的規模,是僅次於奧運的國際賽事,反恐維安,絕對是目前台北市政府高度重視的重點。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看到,英國警方,通過科技運用的人臉辨識系統,來有效幫助維安反恐。

BBC:「35人死亡,過去四個月以來已經發生5起攻擊, 是需要新應對方法的時候了。」

面對接連不斷發生的恐怖攻擊,英國警方正努力找尋防範之道。最近,NEC宣佈與英國南威爾斯警方合作,提供人臉辨識系統,協助維安。在監控攝影機搭配上臉辨識軟體(NeoFace Watch),能與警方掌握的嫌疑犯、失蹤人口等共計約50萬張照片進行即時比對,精準找出特定人物。

智慧影像監控公司 Zak Doffman:「科技已經達到這個程度了。因此這是社會和執政者們的責任,去決定最合適的方法,來驅使這個科技。」

除此之外,人臉辨識系統也能運用在機場或體育場,確保這些人潮洶湧的場地安全。今年6月,在英國威爾斯卡地夫千禧球場的歐洲足球冠軍聯賽(UEFA)決賽上,人臉辨識系統已經首次被運用。

隨著人臉辨識技術的成熟,「刷臉」也悄悄進入中國民眾的日常生活。只要帶著一張臉就可以完成手機身份辨識、通過門禁以及提款。

百度科學家 Lin Yuanqing:「有一個由政府維護的資料庫。 基本上這意味著,幾乎每個有身份證的人,對每個18歲以上的人來說,你的臉都放在政府的資料庫中。」

加上民眾每天上傳到社交網站的大量照片,都進入了網路公司或政府的資料庫。為人臉辨識系統提供更多數據。

能夠防範恐怖攻擊保護人們安全,不過科技一刀兩刃的特性,讓這項科技同樣可能被惡用。就看各國政府和決策者,如何智慧使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