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登場 國際聚焦2大重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中共現任和退休高官,每年夏季都會在河北省北戴河秘密議政,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據信已經揭幕。由於適逢中共換屆年,高層人事安排或在北戴河會議上敲定,受到各界關注。

每年7月底8月初,中共黨、政、軍、人大、政協的現任高官和退休大佬,會齊聚北戴河,以休假為名,秘密議政。

今年8月1號開始,中共7名常委就從喉舌媒體上持續消失,這種罕見的集體失蹤,被認為是北戴河會議已經開始。

今年的北戴河相當特殊,由於幾個月後,就是中共換屆的19大,人事變動的主要框架,預計將在北戴河敲定。而中共江澤民時代留下潛規則,換屆時67歲的政治局常委可再幹5年,68歲就得退休。如不打破這一規則,現任7常委中,5人都得在19大退休,包括王岐山。

而王岐山是否留任,決定未來5年,是否有人能強力推行習近平的政策,也暗示了當局如何對待「老人干政」的潛規則。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這個潛規則實際是江澤民和曾慶紅在中共十六大上,為了卡李瑞環而搞出來的一個東西,(七上八下)是江澤民的一個重要政治遺產,你把這條規矩廢了,實際上也就等於宣告江澤民在中共高層當中的殘存影響力,從此蕩然無存。」

另一看點是,如果按照中共慣例,習近平任滿2屆,就得在2022年退休。

從鄧小平時代開始,中共就奉行「隔代指定接班人」的黑箱交接體制。中共退休大佬也曾內定「習李」的繼任者,就是孫政才和胡春華。孫胡兩人,都在18大進入政治局委員,原本極有可能在19大「入常」,20大後從習李手中接班。

不過今年北戴河會議前,習王突然拿下孫政才,退休大佬選定的接班人只剩胡春華。這次北戴河會議,是否會確定胡春華的去向?習近平會不會選定自己的接班人?背後的潛台詞相當豐富。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如果他沒有選出任何潛在接班人,很可能意味著他想在2022年以後繼續掌權。就目前而言,他可能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把鄧小平留下的「黨中央書記」制,恢復成毛時代的「黨主席」制,效仿毛終身擔任黨主席職務。另一種是進行系統的體制改革,推行類似俄羅斯的總統制。對習近平來說,繼續集權是手段,集權的目的是推動他想要的政策。黨主席制和總統制都能延續權力,但黨主席職務意味著要繼續替中共罪惡背書,在我看來這沒有任何必要。」

不過習近平究竟有無魄力和決心,會不會做出妥協和讓步,這次會議的結果,未來幾個月就將浮出水面。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