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比站更累 復健師教上班族伸展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9 日訊】多數人以為坐著比較輕鬆,復健醫師提醒,其實椎間盤壓力坐比站大1.4倍,而長期不正確坐姿,更容易造成腰椎骨刺和椎間盤的問題。

接電話、打電腦、查詢資料,這些上班族最常見的工作型態,小心,醫師提醒坐比站,脊椎其實承受更大壓力。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黃莉婷:「我們一般正常的情況下坐著的時候,我們承受的腰部椎間盤承受的壓力,是站著時候的大概1.4倍,當我們坐姿前彎的時候,那我們椎間盤承受的壓力就比站著的時候,要更增加成為1.85倍。」

醫師指出,上班族坐太久再加上不正確坐姿,讓腰椎受力不平衡,長久下來將導致肩頸痠痛無力、腰椎骨刺與椎間盤病變。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復健治療師 陳昱廷:「記得腰桿要打直,那你會覺得髖部應該更酸一點點,然後停留住大概10秒鐘。」

復健科醫師設計一套簡易伸展運動,每種動作重覆二到三次,並熟記一縮、二挺、三後伸、四臀、五腿、六弓箭的口訣,可舒緩 久坐的上班族,容易頸、腰痠痛的問題。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復健治療師 陳昱廷:「一個小時如果說能夠抽個5到10分鐘出來,去做我們這個以上這個動作是最好,那如果說真的沒有時間的話,起碼我們要在中午或是下班以前,花個10分鐘的時間來去把這些動作給完成。」

醫師提醒,正確坐姿要維持頭、頸自然挺直,椅子坐滿、背部貼住椅背,使用電腦螢幕高度與視線水平夾角在30度內,使用鍵盤、滑鼠避免手腕手肘懸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