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簡易紅糖料理 活絡氣血、找回好氣色

4種簡易紅糖料理 活絡氣血、找回好氣色

【記者林子懿/綜合報導】很多人或許都曾聽聞吃紅糖可以溫經補血,甚至還有抗氧化、養顏美容等功效。其實這樣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有別於現代工業精煉的食用糖產品,以傳統方式製作的紅糖,的確有著許多保健功效。

紅糖一般是指「帶蜜」的甘蔗成品糖,帶有一股類似焦糖的獨特香氣。其原料為甘蔗,含有95%左右的蔗糖。傳統的製作方法,保有較多甘蔗的營養成分,易於人體吸收,因此能快速補充體力,所以又被稱作「東方巧克力」。

紅糖的神奇功效

紅糖除了含有可提供熱能的碳水化合物,還含有人體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核黃素、胡蘿蔔素、菸鹼酸和微量元素錳、鋅、鉻等。紅糖對細胞有抗氧化及修護的作用,能使皮下細胞在排除黑色素後迅速生長,更有效地達到預防黑色素生成、持續美白的效果。

 

中醫認為紅糖屬溫性食品,具有「溫而補之,溫而通之,溫而散之」的功效,也就是俗稱的「溫補」。因此受寒腹痛,月經來時容易感冒的人,可服「紅糖薑湯」以祛寒。另外,對於體虛的大病初癒者,吃紅糖也有補氣的功用。

4種簡單的紅糖料理

傳統紅糖除了可以直接單吃,也可佐以相應的食材或藥材做出許多對健康有益的料理,下面就來介紹4道與紅糖相關的料理!

1. 大棗紅糖水

食材: 6顆大紅棗、3片帶皮生薑、紅糖

 

做法:把紅棗、紅糖以及帶皮生薑放在一起煮,水滾後,再煮十分鐘就可以了。

功效:健脾去寒、補氣益血,有緩解婦女經痛的作用,但是不宜服用過量,避免出血過多。

2. 山楂桂圓紅糖湯

食材:山楂肉15克、桂圆5克、红糖30~50克

做法:將山楂肉、桂圓兩者先入鍋煲,加入兩碗清水,以文火煎之,直到水量只剩一碗時,再加入紅糖調勻煮沸即可。

功效:溫經通脈、化瘀止痛,經期時的寒性體質女性、或面色黯淡無光者適合服用。

3. 紅棗菊花粥

食材:紅棗5~10枚、黑米100克、菊花15克、紅糖20克

做法:把黑米洗淨,放入清水浸泡。紅棗洗淨放入溫水泡軟,再把菊花洗淨控水待用;鍋內放入黑米及泡米水、紅棗,用大火煮至沸騰後改為小火,慢熬至粥熟,放入菊花瓣略煮,最後放入紅糖攪勻即可。

功效:健脾補血、清肝明目,長期服用可抗衰老、消除皺紋、使面色紅潤。

4. 紅糖雞蛋

食材:雞蛋2顆、紅糖30克

做法:將30克紅糖用少許水溶解,打入雞蛋拌勻。起油鍋,倒入紅糖蛋液煎熟。

功效:補充能量,活絡氣血,促進循環

紅糖是含糖量最低的糖類,並且具有豐富的營養,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紅糖。中醫認為,陰虛內熱者、消化不良者和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紅糖。此外,在服藥時,也不宜與紅糖水搭配服用,因其富含微量元素,容易與某些藥物的藥性相衝。紅糖確實是好糖,但也不宜過量食用喔!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