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過度開發?九寨溝地震原因引探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2 日訊】來關心,四川省九寨溝,日前發生7.0強震,造成嚴重死傷。現在出現質疑, 四川近年來地震頻發, 或許可能與水庫有關。

8號晚間,四川阿壩州九寨溝境內發生芮氏規模7.0級強震,截至10號中午12點,已導致20人死亡,431人受傷,其中18人傷勢十分嚴重。官方消息稱,截至10號上午10點,已發生1,700多次餘震,專家判斷,震後幾天內的餘震可能達到6級。

據了解,這次強震釋放的能量,相當於37枚二戰時期美軍在日本廣島投下的原子彈爆炸威力,九寨溝昔日旅遊勝地遭到顛覆性破壞。

據了解,四川省境內從2008年5.12地震,到2013年雅安地震,再到這次九寨溝強震,9年來已發生3次強烈地震這與三峽大壩或四川省境內的水電站開發是否有關?

四川地質專家 范曉:「從九寨溝那個地震來看,可能關係不太大,因為震區沒有規模特別大的水庫。而水庫誘發地震有幾個條件,要有規模比較大的水庫,蓄水量要足夠大,水比較深的,而且水庫剛好位於地震斷裂帶上,從九寨溝地震來看,現在看不出它有必然的聯繫。」

范曉指出,九寨溝震區本身就是一個地震活躍的區域。

四川地質專家 范曉:「它那個地方地震帶嘛,歷史上都是發生強烈地震,它本身是一個地震活躍的區域,地震活動帶,地震也是一個自然現象。」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許平:「那是它有斷裂帶,這個跟整個地體的構造有關,不是印度板塊跟大陸這邊碰撞嗎?青藏高原然後往低的地方去,過渡的地方,這是很大的構造問題。」

范曉透露,水庫誘發的地震,它的強度遠遠超過天然地震的強度。

四川地質專家 范曉:「自然的、天然的地震震級都遠遠低於它後來所誘發的地震,包括汶川也是這個情況, 100多年以來沒有記錄到超過7級的地震,但是汶川地震它是一個8級地震,這個8級地震是歷史上沒有記載的,包括幾千年,至少3、4千年的歷史記載沒有的。汶川地震,現在有很多證據證明它和紫坪鋪水庫有很大的關係。」

范曉表示,雖然九寨溝震區沒有特大型水庫,不會誘發地震,但是也不能忽視包括水電開發、旅遊開發,森林砍伐、公路建設在內的人為因素引發的地質災害。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