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公共監視影像 剪出一部電影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2 日訊】觀眾朋友,相不相信,監視錄影機畫面,也可以剪成一部電影。中國最負盛名的藝術家之一徐冰,花了四年時間,蒐集中國各地的公共監控影像,剪成了電影。他說,希望能透過影片,讓人思考監控對民眾的影響和改變。

中國導演 徐冰:「實際上我覺得,整個的世界都成了一個大的攝影棚。因為在這個攝影棚中,存在著無數的,無處不在的攝像頭。」

從1萬多小時的公共監控視頻中剪成的電影,影片沒有演員,沒有攝影,卻被賦予了連貫性。裡頭每一幕,都是中國民眾最真實的日常生活。

幾年前,從法制類節目上的監視影像獲得靈感,中國導演徐冰開始透過保安及電視台的朋友,不斷蒐集各種監視錄影帶畫面,並建立資料庫進行分類,剪輯出了90分鐘的電影《蜻蜓之眼》。

中國導演 徐冰:「因為過去監控其實都是政府在使用。而現在其實監控,它已經從政府擴散到了所有人。」

導演徐冰說,從這部影片的成立,其實就看得出來,民眾生活與監控系統之間的關係,以及對監控系統態度的改變。就像是刷臉這個動作,在中國早已不足為奇,成為身分辨識的方法,刷個臉就可以領錢,點餐或是住飯店。甚至是公廁裡也有人臉識別機,防止遊客超額拿取衛生紙。

華爾街日報記者 喬希(Josh Chin):「目前在中國一共被安裝了1.7億台監視攝影機,在北京紫禁城後面這條路就有十幾個。 分析師表示,中共計劃在西元2020年前,再安裝4.5億台監視攝影機。」

監控,過去只用在來自政府單位的監視管理,如今已經普遍融入了民眾的日常生活,甚至帶來巨大商機。《蜻蜓之眼》特別的觀點,讓觀眾有了不一樣的思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