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星之死:傳銷亂象為何愈演愈烈? 熱點互動(1646)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4 日訊】傳銷亂象為何愈演愈烈?:山東大學生李文星通過網絡平台求職,卻被騙入傳銷組織「蝶貝蕾」,在7月14日被發現在天津靜海一處水溝中死亡。同日,另一名山東大學生也在同一區域遇害,警方稱其亦捲入了傳銷集團。事後網友和知情人發文揭露傳銷黑幕和騙局。

 

從前不久6萬會員進京上訪的「善心匯」,到屢禁不止不斷擴大的「蝶貝蕾」,傳銷在今天的中國,已經成了一種什麼樣的社會現象?警方年年號稱「重拳出擊」,然而傳銷亂象為何愈演愈烈?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山東大學生李文星通過網路平台求職,卻被騙入了傳銷組織,7月14日,他的屍體在天津近海的一處水溝中被發現;同一天,另一名山東大學生也在同一區域遇害,事件發生後引發全國關注,許多網友和知情人士也紛紛發表文章,揭露傳銷的騙局和黑幕。

在今天的中國,傳銷到底成了一種什麼樣的社會現象,警方年年號稱重拳出擊,然而傳銷亂象為什麼愈演愈烈?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解讀和討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二位好。

傑森、橫河: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感謝二位。節目開始,請先看一段背景短片。

李文星,23歲,山東人,去年從遼寧東北大學畢業,今年5月,他向網路BOSS直聘平台投遞簡歷,收到假冒「北京科藍公司」的面試電話,第二天他收到入職聘用書。5月20日,李文星依約前往天津靜海區。7月14日,他的屍體被發現,口袋中有身分證,遺物中有「蝶蓓蕾」產品的傳銷筆記。8月6日,天津警方稱,5名涉案人員已被抓獲,主犯已經因為涉嫌組織領導傳銷被刑事拘留,但不清楚李文星為何在水坑中溺亡。

另一名受害人是25歲的張超,山東人,畢業於內蒙古科技大學。家屬透露:張超與李文星是在同一天、同一地點被發現屍體,懷疑兩人透過同一個招聘平台,被騙進同一個傳銷組織。

據李文星所在傳銷組織「蝶蓓蕾」的室友李冬(化名)披露,在「蝶蓓蕾」裡面的人都是大學剛畢業或畢業一、二年,有的還有一定的工作經驗。

那麼,除了李文星、張超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受害人?事件引發社會關注。

傳銷也叫金字塔式銷售模式,於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傳入中國大陸後迅速發展。傳銷機構主要以賺取會員費為目的,層層壓榨。近年來,各類傳銷在中國各地相當活躍,並向學校和農村蔓延。

有評論稱,李文星之死與魏則西之死很類似,都是網路平台的亂象,導致當事人受騙上當,而百度事件最後也是不了了之。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您在節目中間跟我們互動,我們也特別歡迎您通過手機和YouTube跟我們文字互動,手機提問的號碼是:347-903-8806;您也可以在YouTube「NTDCHINESE」頻道觀看直播。我想先請問傑森,新聞中提到傳銷是從外國傳入中國的。通常情況下,傳銷是一種什麼樣的模式,在中國是不是已經有了一些變化?請跟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傑森:傳銷是一種經營模式,也叫做「直銷」,不是把產品放在商店裡賣,而是我的產品直接我去賣,當然後來發展了很多方式,傳入中國以後完全變味。而過去這30年,在中國的發展已經完全把「傳銷」的概念扭轉了,現在再去看傳銷,如果用二三句話定義是非常危險的,就是因為中國人都覺得:我知道「傳銷」是什麼。搞得很多人一次次被傳銷欺騙。

事實上傳銷你要去研究的話非常龐雜,而且在中國是「與時俱進」,有人說,綜合起來可能有六七百種不同的傳銷欺騙方式,而有規模的傳銷組織估計也有上千。當然,我也覺得在中國「傳銷」帽子蓋的東西太多了,就比如李文星這個事,限制人身自由,最後把人折磨致死,這不叫傳銷,這就叫黑社會綁架。

當然也有一些正常的,包括一些人壽保險的買賣形式,它也非常靠近傳銷的方式。傳銷就像頻譜一樣,極其黑暗的部分其實已經是犯罪了,而另一方面它跟正規的公司運作又非常接近,在過程中,它又不停變化新的方法,比如中央提出「互聯網+」,人人發展互聯網+,傳銷就用互聯網+的方式出現;中央出台《慈善法》,「善心匯」、「人人公益」等相應傳銷機構就出來了,花樣翻新,而且針對不同的人群。

但是傳銷裡頭的人也不能一概言之,不要以為傳銷的人都是智商很低的人,或者傳銷裡頭都是大學剛畢業的人,不是的;幾乎針對社會每個階層、每一種人都有一種傳銷形式,不管是網路、金融還是其它方式,而且傳銷甚至有北派、南派之分。

在我看來,「傳銷」這頂帽子下蓋的東西太多,某種意義上講很像癌症。癌症可以在身體任何部位發生,發生的形式完全不一樣,血液的癌症和腦子的癌症是完全不一樣,但都是癌症,有共性。傳銷的共性就是剛才我們說的,是以欺騙為根本目的賺錢,而欺騙的形式是按金字塔型的,從上往下層層欺騙,越在金字塔靠上的人賺錢的機會越多,往下越少。事實上加入傳銷的人,只要是清醒的人,他應該知道這是騙人,只要真正的看到,清醒的人知道是騙人的。

網上有一句話,傳銷的受害人和害人的人其實沒有很直接的區別;有人說,受害是意外,害人是初衷。這就是為什麼傳銷組織也非常難抓獲的問題。

主持人:我們等一下具體分析,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加入。我想請問橫河先生,李文星之死您怎麼看,您覺得傳銷組織要負多大的責任,這起事件中還有沒有別的因素導致他死亡?

橫河:這家傳銷組織「蝶蓓蕾」,一直到底下的分支,最終把他騙去造成他死亡,不管什麼原因造成他死亡,當然應該是負主要責任。這是刑事犯罪。這是一個。

另外就是招聘平台,因為事先不審查招聘平台。這就類似百度事件魏則西的死,百度只要給錢,就可以作廣告。招聘平台讓人覺得是正規的招聘,李文星跟別人不一樣的是,他是想找一份正規的工作而去的,但是去之前他心裡頭已經有感覺:這可能不正常。不管怎麼說吧,就過程可以看到他是為找一份IT工作去的,衝著這個去的,不管後來怎麼樣。這是兩個部分。

第三個部分我認為就是警方,警方實際上不僅是不作為。「警方不作為」是一種說法,但因為事後有掩蓋過程,它不是讓儘快處理嗎?讓家屬儘快把事情處理掉!

主持人:對,火化。

橫河:對,這就很成問題了。另外一名姓張的大學生也是山東的,他家裡提到,二十多天以後,居然連屍檢的結果都沒有。顯然警方要掩蓋什麼,不知道它是要掩蓋什麼?!能夠在天津發展到這麼大的規模而且出現這種事情,我覺得警方是有責任的。至少在我看來,直接責任者就有這麼多,當然間接責任就更多了。

主持人:我再請問橫河先生,剛才傑森已經談到傳銷在中國的情況。在您看來,傳銷在中國到底是什麼樣的社會現象,它的規模有多大,造成的社會影響是什麼?

橫河:李文星事件出來以後,很多人在網路上討論,一是自己的經歷,還有自己家人的經歷。有一個人談到他的母親不斷參加傳銷組織,組織被打掉以後又參加、打掉後又參加。說的是他母親,那就是中、老年以上階層。現在不是說有很多大學生嘛,其實各個階層的人都有。所以從範圍來說的話,總金額我沒有算過,但是我想幾百億的產業規模應該是有的。

所謂「傳銷」最大的問題在中國發展到現在,它是金字塔型的,就像是「龐氏騙局」一樣的,基本上不是靠最終銷售掉產品;而是靠發展新的會員,不管會員是拿了產品也好還是沒有產品。當初李文星是產品都沒見過,最終花錢買的是空的產品。它是靠發展新會員,這是一個共同特徵,然後新會員再發展下去,最終它不是依靠通過銷售產品賺錢。我想它匯聚財富的規模應該是相當大,而且影響的家庭也應該很多。

傑森: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前一段時間,7月二十幾號,有一個「善心匯」的首領被抓了,大概有多少萬人到北京去抗議,或者說是維權,據說善心匯有600萬人,今年1月份一個多月就能集十億多元(人民幣,以下同),而善心匯只是很多類似團體其中之一,甚至到現在很多人也認為包括善心匯不是傳銷,因為它用的形式就是針對中國最新出的《慈善法》,說是又能扶貧,又能投資;把錢捐給平台,能給你50%的回報,同時還能用於社會扶貧。

整個的過程,我們大家都知道完全是非常不可能的,它其實就是靠後面加入的人補前面進來的人的錢,後面的人給前面的人付利息,如同龐氏騙局。但是因為在過程中有一系列中央的某些支持,比如說,今年1月份,中國婦女基金會給善心匯建立專項基金1,000萬,就迎來中國包括中央電視台及其它很多媒體的報導,所有這些政府媒體的背書,再加上跟中國的政治方針、政策緊密相連的運作方式,使得中國老百姓就真的非常相信,甚至覺得領頭的張天明的被抓,都是底下的貪官不公。整個過程中他不覺得自己是受害者,甚至覺得是政府在阻擋他的謀生之道。

從這一件事情可以看到它的規模和它欺騙的可怕程度,這種事情,在歷史過去這30年的發展過程中,已經以不同的方式讓人非常驚訝地發現,包括一家完美(中國)直銷公司,2014年,組織7,000人到洛杉磯開會。

主持人:我們看到過報導。

傑森:整個是非常可怕的場景。組織16,000人到中東迪拜去旅遊,而這些人只是這家直銷公司中的頂層人員,有7千;另外一家公司有1.6萬,你就可以知道整個傳銷發展的規模,而它是以公司的名義,在中國把它叫做直銷公司,還不把它叫做傳銷,而中國甚至有全國性發行的直銷雜誌,規模龐大得很多人可能想像不到。

主持人:我的問題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願意加入傳銷組織?比如剛才橫河先生提到,很多人可能就真的是要打電話去騙自己的親朋好友,弄錢進來。是不是當時他不知道這是欺騙,還是他在中間賺了很多錢,到底什麼原因有這麼多人加入這樣的組織?

傑森:我如果要是能用一句話把原因說明白,那這個事早就解決了。事實上中共本身在1998年也立法要取締直銷,在過去20年裡頭不但沒有取締,花樣翻新,樣式顯得非常多。我們當然說了,中共執政無能,這是肯定的;中共官商勾結是肯定的,比如廣西來賓有些地方大家都知道是傳銷熱點,但是誰因為傳銷被政府抓了,只要用錢都能買出去,很多這樣的案例,包括這一次天津出了這事以後,天津政府說,兩天時間打掉四百多個傳銷窩點。大家都非常驚訝:哇!這下子破傳銷真的沒希望了!說又是在搞運動。這些都是原因。

但是真正能夠有這麼龐大的人群、600萬的善心匯,是整個加拿大人口的1/5,你都不可想像這麼多人能這麼積極投入,而且花樣翻新地在做。在我看來,事實上是龐大的中國文化或者社會的土壤底蘊,包括最基本的整個社會浮躁的心理,包括中國現在整個社會的就業困難、實體發展的經濟的困難,包括中國人想要暴富,不管是他真正精神上還是物質上壓迫極需要暴富的心理,一系列的問題聚集在一起,包括政府的不作為,包括其它花樣翻新的欺騙,所有這些事情混到一塊,產生非常複雜像癌變一樣的社會現象。

就像剛才說的那句話,每一個傳銷人他既是受害者同時也是害人者,這就是整個事情複雜的地方。

主持人:橫河,您怎麼看?

橫河:我倒是覺得這裡還有一個問題,這實際上是一種掠奪性的集資行為,所以說金融腐敗嘛!腐敗是來自最高層,來自中共的權力集團、權勢集團。最大的都是動不了的、都是跟政府有關的,原來東北的蟻力神、現在的E租寶和泛亞都是當地政府支持的,有的還在中央台報導,為什麼中央台會報導?就像善心匯,善心匯背後是婦女基金會,婦女基金會是中國婦聯下面的。

主持人:但這些都是屬於網路集資平台,您是不是覺得它們其實是一類的?

橫河:是一類的,都是從民間集資,集資的款項最終並不會落到這些投資人手裡去,所以為什麼這些投資人最終都失敗了!這筆錢上面一定有人把它拿到手上去了;不說別的,中國的股市不就是一個騙局嘛,實際上就是到社會圈錢的一種手段。為什麼打不掉,為什麼能夠沾到政策的光?是因為政策本來就留下來給權貴集團去占便宜的。

中國的改革開放有一個最大的特點,經濟上改革開放的所有政策都是向特定權力集團傾斜的,從最早的時候價格雙規制一直發展到現在。就像剛才傑森說的,它是一個非常廣普的東西,有的就很靠近,靠近什麼呢?靠近政府的圈錢行為;遠一點的就跟政府沒有關係;最遠的就是綁架,實際上性質都是一樣的。這就是我覺得為什麼在中國它禁不了,是因為它畫不出一條非常明顯的線,哪個是政府想要圈錢的,哪個是民間自己圈錢。其實都是違法,要講起法律來都是違法的。

主持人:傑森,是不是因為民眾沒有地方可以去掙錢,或者沒有地方可以去投資?比如股市、房市或者其它?

傑森:其實這也不是藉口。當然大家都想有一份高收入的工作,但事實上我們都知道,只要是正常人進入任何一個傳銷團體,看到它的運作方式你都知道它的錢是無中生有的,包括善心匯。

主持人:就是有欺騙。

傑森:怎麼可能投5,000塊錢就能拿回2,500塊錢的回報呢?

主持人:50%。

傑森:有的人甚至問帶頭人:我們到底是投資什麼?他說:這個你就不用管了。如果是正常的、理性的人,本著不想害人的心態,第一印象就知道這一定不是真實的一種運作方式。但是不幸的是,現在中國社會的浮躁民風,而且過去經濟發展過程中不均衡和不平等遍地存在,比如房地產概念,很多人一夜暴富,莫名其妙從城邊農民變成了千萬富翁;也出現在其它很多事情上。

中國甚至普遍存在著一種成功學,某種意義上講近似於瘋狂追求物質成功的理論,理論的運作過程就是,達到我最終的目的是我唯一的追求,過程的合法性、道德性不予考慮。有統計報告,以物質成功為人生成功衡量標準,全世界比例最高的國家現在是中國;其它任何一個國家沒有像中國這樣唯一以物質的成功為人生成功。

歸根結柢還是中國整個精神層面的東西被打掉了,信仰的成分也被打掉了,唯一留下的就是物質上的需求,而中國的物質需求又非常高。因為物價非常高,工資普遍非常低,很多因素加到一塊,就使得很多人就覺得:我只要能掙到錢,掙錢的手段是不重要的。而且中國現在暴富、迅猛發展過程中,很多時候他認為迅速拿到錢,是我的機會,不是道德不道德的問題。這就是我們剛才談的,很多進入傳銷的人是閉著眼睛接受洗腦,受騙是意外;想努力發展會員,騙人是初衷。

主持人:横河先生,剛剛談到,很多人可能有追求暴富的心理,或者他不在意欺騙別人賺錢的心裡。到底是什麼原因、什麼因素造成這樣的心態?

横河:最早的時候,大家都認為美國是「萬惡的資本主義」最特點的地方,但是所有的人到了美國以後都非常震驚,美國人非常老實。當然,成立一家公司、資本投入有逐利的本能,但是每個人你去打交道好了,很少有像這麼貪婪的。

主持人:而且這是有呈現的。

横河:對。社會不會隨著資本發展一下陷到底的原因就是信仰。美國在整個西方發達國家當中是信仰最強烈的,信神的人比例最高的國家,比歐洲很多國家都要高得多,這是維持社會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在中國,共產黨把所有的信仰全打掉了,這樣就變成唯物主義,再走一步就是拜金主義,徹底唯物,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它是有計劃地把信仰全部消滅掉,讓所有的人都沒有信仰、追逐錢,中共的統治就能夠保持。它主要是讓人民不要去參與、不要去關心政治,不要有信仰、對神的信仰,道德怎麼墮落對中共來說都是好事情。

還有一個,它製造了這樣一種社會氛圍。在其它的國家,你發財你的,老百姓可以正常生活,完全不去管他;中國人到美國以後就發現了。我記得原來有一個人寫他自己已經是助理教授,他的鄰居是一位墨西哥的工人,他怎麼也想不起來這位墨西哥工人怎麼這麼有自信?對自己的生活、工作這麼自信!他說,比我一個副教授還要有自信得多。在正常社會的人們就是這麼生活的。

但是在中國,明知道絕大部分人不可能暴富,但是它要造成一種社會氛圍,誰不富誰就是可恥、誰不富誰就要去坐牢甚至。以前我看到很多這樣的報導,抓一個法輪功學員給他洗腦,說,這個人已經不關心賺錢了,所以把他洗腦;洗腦以後就說,這個人放棄修煉法輪功然後走上致富的道路。這就變成一種社會強制行為,誰不想發財、誰不想坑蒙拐騙就是社會不容的。這是中共尤其是江澤民時代對中華民族犯下的最大罪行。

傑森:剛才我談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普遍的文化基礎問題。任何一個社會現象,比如傳銷是從美國傳來的,當年台灣也有,為什麼在美國發源地並沒有那麼普遍、那麼可怕,而在台灣也沒有像中國這麼花樣翻新,到了中國卻是越演越烈甚至花樣翻新到不可思議的程度?就是因為這個病毒在中國現在這個地方找到一塊沃土,是它最適合發展的地方,再加上中共作為執政黨執政無能、官商勾結,但這只是輔助因素,真正是中共在那兒植出的黨文化;沒有任何信仰又是拜金主義的黨文化,最終造成病毒沃土。

其實它全是表現形式,就跟癌症一樣,表現形式可以有100種,但它只是這一種病毒的表現形式而已。

主持人:其實身在其中的人都是它的受害者。我想請問橫河先生,我們看到警方下令突擊20天、決戰20天行動,20天把窩點都拔除,不拔除就不罷手。您覺得這樣做會不會起效果,過去的打擊為什麼一直沒有起作用?

横河:在北方,天津是作為傳銷的重點。關於查傳銷不作為警方找了很多理由,其中一個理由:30個人以上舉報才能夠查。那我就問一句了,你現在20天之內就要把傳銷從天津徹底消滅掉,根據的什麼法律基礎?既然要30個人舉報,你肯定找不到30個人舉報,你怎麼可能?!所以就是一種政治運動型的打擊。實際上本來用不著打擊傳銷的方法,很簡單的就是「綁架」。

綁架就可以治了為什麼不治?這就看天津市政法委書記趙飛,他說,20天之內要消滅天津市傳銷。他根本就沒有時間去做,現在是出了事情從上面壓下來的。過去,從2014年他當天津市公安局局長,到2016年他所有做的事情在幹什麼?在抓法輪功學員,包括訴江的法輪功學員有2位被迫害致死、幾百個人被抓。訴江是合法的,按照中國的法律是合法的。你有這麼多的時間!709律師案為什麼全在天津審?就是天津有這樣的政治氣候。

在天津有這麼嚴重迫害人權、大規模迫害人權的事情,警方怎麼可能有精力、有時間去管傳銷的事情?現在就是管一下,其實也是做個樣子應付一下。它真正怕的是影響中共的統治,像709律師案、法輪功學員這一些,它把他們當作真正的敵人,而傳銷它只是應付一下而已。

傑森:對善良的人迫害,你覺得跟你沒關係,其實對整個社會是有非常大的關係。比如在這件事情上,當它把所有的精力用來抓善良的人、對社會無害的人,那麼天津就成為傳銷的溫床。你說:我不是天津人,我不會受害。不是的,傳銷是異地傳銷,山東人已經死了兩個。所以我覺得,一個不公正的社會是任何人都要承受的。

主持人:確實是這樣的。非常感謝二位的精采點評。今天的時間又到了,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