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百年香舖 堅持傳統工序用中藥製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來看,雲林一家超過百年的製香舖,採用傳統工法,以純正漢方原料來製香,老香舖的經營目前已傳到第三代,由兩位年輕的兄弟接手,儘管台灣市場八成已經低價大陸香攻佔,不過他們還是秉持信念,認為只要堅持傳統,就能開創未來。

天剛亮,雲林西螺百年老香舖的機器開始轉動,展開每天的製香流程,粘粉,均勻的裹粉動作、沾水、內腹,最後是蓋面,完全都是靠經驗,陳家兄弟回到老家,接起這間已經家傳三代的香舖生意。

製香老店第三代業者 陳義和:「我們回來,因為我們家裏就是做這個,我們對我們家裏有一點,不能算說使命感,就一點責任,基本責任。」

製香老店第三代業者 陳俊宏:「應該是還好有回來,很多同學都羨慕我,回來啊爸爸媽媽看的到,爸爸媽媽看我們看的到,回來這樣結婚七八年了。」

工坊裏充滿濃郁的中藥味,最後一道工序就是修整和檢查,再拿到戶外,做日光浴。

製香老店第二代業者 陳竹水:「有的人說製香會有粉塵,吸到那些煙不好,其實不會,你只要照傳統做,香對身體是有利的,他都是漢藥。」

陳竹水太太 蕭寶蓮:「那時候只有我們夫妻而已,那時候來這邊很苦,有工作就做,以前都是賣午市,十個一把,十個又一綑,綁好好的。」

香鋪經營曾走過艱辛的歲月,現在市場又被大陸製的香取代,但陳家相信,堅持傳統工法,和純正漢方原料,就能得到消費者的肯定。

民眾 魏先生:「我從小就知道這間,我爸爸常叫我來買香,他們的香比較純,沒有用化學的材料,都是用中藥材,所以點的時候頭不會昏,整間房子也不會薰黑。」

製香老店第三代業者 陳俊宏:「其實我覺得傳統產業,堅持下去就有未來。」

民國初年製香至今,老店留下來的就是天然原味,陳爸爸說,他最在意的是「誠信」,希望第三代兄弟倆能永遠記得,家庭要和樂,製香要真材實料。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