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工時換漲工資? 林全否認.盼照顧勞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5 日訊】蔡政府上任後,一例一休強勢上路,讓許多企業反彈,多數基層勞工,也對此政策頗有微詞,日前又傳出,勞動部研擬,要漲5%的基本工資,甚至想要以延長工時上限做為交換條件,但已遭到勞動部否認。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週五就要登場,勞工代表將在明天下午,與勞動部長林美珠舉行會前會。

經濟部長李世光、勞動部長林美珠昨天(14日)與七大工商團體溝通,周五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還沒登場,各方已經意見不斷。外傳勞動部擬要以延長工時上限作為交換條件,行政院長林全,今天出席金鼎獎頒獎典禮時回應,基本工資調不調5%,要遵守兩原則。

行政院長 林全:「我們希望能夠盡量照顧勞工,同時呢能夠充分考慮到,我們基本工資在這個,訂定的一些應有的,一些這個精神也就是,考慮到弱勢勞工,他的這個,是不是可以在市場的工資之外,另外給他一些幫助,那麼除此之外呢我們也希望,所有的這個基本工資協商,在現在制度下,能夠在勞資雙方都能夠,很理性、在有共識情況下能夠進行。」

林全說,目前薪資調漲在審議中,還是會尊重勞資雙方意見,低薪也是政府一直重視的問題。工商團體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下午則到立法院拜會院長蘇嘉全,強調台灣消費力正在倒退,不修法一例一休,GDP將下降。希望立法院盡速提出修法,他還說,若基本工資調漲,受惠者是外籍勞工。

商總理事長 賴正鎰:「其實現在基本工資應該,最後的獲利者應該是,在台灣的60萬的外勞啦。因為現在的所有的企業呢,目前呢大概,都不會用基本工資啦,現在最基本也有2萬5,2萬8。28K,30K以上。」

另外,商總日前呼籲,漲薪要從公務員開始,由政府帶頭全民漲薪。林全對此則回應,不希望兩者一起討論,會模糊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