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國企修章程以黨為大 評:中共失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6 日訊】中國大陸30多家上市國企今年修改公司章程,把中國共產黨寫進公司章程,列明把黨委置於核心地位,為公司提供大方向,以及管理整體情況。引來各方質疑和評論。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大陸總市值超過1萬億美元的30多家上市國有企業,今年改寫了章程,把中國共產黨寫進去。

根據報導,這些修改公司章程的國企,包括中國大陸四大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以及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國中鐵、海通證券等券商、眾多鋼鐵和能源集團。

報導說,中共把自己寫入上市國企的章程,把黨置於每一家集團的核心地位,而不是政府,「此舉打擊了投資者對於北京方面將放鬆掌控市場的期盼」。

少數反對擴大中共影響力的國企股東對此無能為力,因為大多數國企都由中共政府持有多數股份,當局擁有足夠的投票權來強迫通過這些調整。

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 高為邦:「當這個黨委還駕凌於這個經營者之上,這個企業一定會發生矛盾,發生問題,如果這個國營企業純粹都是國家投資,如果也是股票上市的話,更影響這個股票的前途,更影響投資者去投資,因為投資者投資這麼一家公司,經營者還要聽黨委的指揮,我想這對這個產業的長遠發展是會發生問題的。」

前香港交易所董事魏大衛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正式確立共產黨在國企中的角色,為這些企業遵守黨的指示提供了借口,降低了公司優先考慮股東利益的可能性,這凸顯出中共當局有關讓市場力量發揮更大作用,以及深化改革口號的虛偽性。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中共黨組織的存在,它不是以市場和股東的需求為出發點的,而是以中共政權的生存需要為第一要義的,這種矛盾根本不可調和,所以有時矛盾就會顯得非常突出,令企業無所適從。」

據了解,修改後的章程列明要讓黨的核心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為公司提供大方向,以及管理整體情況。

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 高為邦:「一個企業經營本來就是,CEO最後的決定算數,現在還有一個黨委,那如果這兩個人意見不一致,那結果會怎樣?應該是說黨委的決定是高於實際的經營者,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這個經營是會發生困難的。」

也有經理人說,「有時黨和黨的計劃可能與股東發生直接衝突,但我們能做什麼呢?中國老是進一步,又退一步。」

中共擴大對國有企業的操控。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高為邦質疑,中共什麼都要控制,國營企業就是共產黨的事業,現在是不是國營企業控制不住了,造成政治不穩定的恐慌,所以才會出台這個政策?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