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之路 學者建議:勿操之過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7 日訊】815大停電事件,讓外界再次檢視政府的能源政策,長風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邀請多位專家發表看法。學者一致認為,轉型一定要做,但在 替代能源與供電不穩定的情況下,不能操之過急。

電力專家 陳立誠:「大家看2025年,政府能源轉型之後,再生能源20%,化石能源80%,花了兩兆轉型的結果是,化石能源增加,全世界沒有這種轉型。」

長風基金會能源政策研究小組召集人 杜紫軍:「這是一個政治的決定,而不是一個科學的決定。」

大潭火力發電跳機,引發民怨,也讓2025非核家園政策,再次遭到質疑,政府預定2025年,將再生能源,從4.8%提高到20%,燃氣發電加上燃煤發電80%,但沒有說的是,能源價格,將大幅提高數倍,而且天然氣機組設施不足,天然氣儲存量,台灣年平均 13天,夏天不到7天,一旦斷氣,就會嚴重影響供電穩定。

中央大學講座教授 梁啟源:「我們的天然氣的安全存量,僅供13天,一年的平均,在夏天七天都不到,颱風一來,兩個颱風一來影響就很大。合理的備轉容量率是多少?是15%,所以基本上還是電源不足的問題。」

與會學者認為,發展再生能源方向正確,但實務上操之過急,建議政府 應考慮重啟核四,以核能為輔助,逐步落實非核家園目標,最快2035年才能逐步讓再生能源無縫接軌。

長風基金會能源政策研究小組召集人 杜紫軍:「當儲能商業化,跟生成地熱水平鑽探技術成功,2030之後,台灣有可能藉由這個技術來取代部分的基載。才有機會取代核能,所以我們認為,要無縫接軌的時間,應該是在2035年到2055年,不會晚於2055年。你要轉型你要算好時間,你太快彎道超車會翻車。」

針對政府力推的離岸風力發電,有學者主張,政府應投入經費自主研發,而不是花大錢購買國外離岸機具,形同將讓台灣成為綠色科技殖民地,把大好資源奉送給國外業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