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壓兩制 學運三子成港首批政治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8 日訊】繼香港府律政司提出上訴的「新界東北案」,在15號宣判13名泛民派人士改判監禁8至13個月後,2014年「重奪公民廣場案」覆核結果昨天出爐,香港高等法院判處黃之鋒等3人6 到 8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即刻入獄。有評論認為,這個判決已經證明「一國」壓倒「兩制」。

2014年雨傘運動前夕,時任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常委羅冠聰,發起重奪公民廣場行動,3人去年被裁定「參與非法集結」等罪名,被判社會服務令或緩刑,但遭律政司上訴覆核刑期。

上訴庭於8月17號下午宣布判決,黃之鋒改判監禁六個月、周永康監禁七個月、羅冠聰監禁八個月。

香港資深大律師,同時也是公民黨主席的梁家傑,對於這個判決表示非常失望。

香港資深大律師 梁家傑:「今天的判刑,跟兩天前『東北發展』這個13個年輕人的判刑,產生了特區成立後,第一批政治良心犯。這個情況出現了,應該對於香港民主運動產生了一個根本的改變。」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這樣的做法,實在是不能疏通年輕人心中對政府的不滿。這個判決也可證明,當初北京對香港的懷柔政策是虛情假意。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鄭宇碩:「現在發現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北京覺得香港不那麼重要了,香港依靠中國大陸遠遠比中國大陸依賴香港程度為高,那你香港人一定要聽北京的話。在這樣的情況下,北京政府就採取一個相當高壓的立場,就是說,我告訴你一國兩制的底線就是這樣這樣的,我說了你就得聽,不然我就鎮壓。」

香港資深大律師 梁家傑:「現在中共已經是很清楚很赤裸的,向香港人發出一個信息,就是它現在就是用『一國』壓倒『兩制』,就是把香港原來我們以為可以保留一個免於恐懼、自由的空間,現在都逐步的縮窄了,所以現在都沒有疑問了,爭取一個民主,爭取一國兩制得以保留的人,應該到這個時候,已經絕對不會心存幻想了。」

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表示,香港政府把司法當作打壓異己的工具,讓許多社會運動者從學運、公民世代,變成政治犯世代,這個作法「已讓香港法治蕩然無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