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中國債務危險 將加大破壞性調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8 日訊】再來關心,中國的債務危機,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中國不斷攀升的債務風險發出最嚴厲的警告,指出中國的債務增長速度正處在危險的軌道上,並將加大破壞性調整,現象的發生。

8月15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了2017年中國第四條款磋商報告(Article IV),將中國2018-2020年GDP年均增長率上調為6.4%,比原定預期高了0.4%。

不過,IMF認為,中國這種短期經濟增長,是在政策支持下,以不斷攀升的公共和私人債務的進一步增加為代價的。

英國金融時報估算,今年第一季度末,中國總債務與GDP之比達到了237%。

IMF把北京方面容忍高債務水平的原因,歸咎於其在2010年至2020年實現中國經濟規模翻番的目標。

以此類推,IMF預測中國全部非金融部門債務,將從2016年佔GDP的235%,增長到2022年的290%。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負債越高說明它經濟活動的效率越低,正常的一般人投資一塊錢賺幾毛錢就算不錯了,它這個投資幾塊錢才能賺出一塊錢。」

今年8月,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公布了一份調研報告,他們對全國15個行業的14709家企業進行調研,這些企業涵蓋了國有、集體、外資和民營等全部所有制類型,及大、中、小型以及微型企業。得出的結論是,所有企業的成本都超過了他們的收入。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這就表明這些企業它只能靠這種負債的方式去維持它這個現狀,不倒閉不破產,而不能更好的去發展,遍佈整個中國大陸14000多家企業都在維持這個狀態,可想而知整個整體經濟的情況是非常的糟糕了。」

IMF的報告寫道,這些使中國經濟短期增長看好的債務,加大了中期下行的風險。

IMF認為,中國的債務增長速率正處於危險的軌道上,它將加大經濟增長明顯放緩,和加大破壞性調整現象的發生。

大陸經濟學者何軍樵認為,近來的做大做強國企,就是其中之一。

大陸經濟學者 何軍樵:「他(當局)原來是想把資金趕到這些小微企業,中小企業,趕到這些實體企業去,但是目前來看沒有什麼太大的效果,所以他現在這些中小企業也不太管了,然後直接穩定國有企業,通過這種方法來進行調整,所謂的破壞性調整應該是這個意思。你想這國企這麼多年來貢獻給國家的利息是很少的,但是它們佔有的資金又是很多的。」

2016年至今年7月底,至少32家在香港上市的大型國企提出變更企業結構,在公司章程中加入設立黨委的條款。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這說明中共開始干預上市公司了,尤其香港那方面,很多的投資者就開始擔心了,上市公司應該是董事會負責的,以後還要黨委來負責嗎?」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IMF前首席經濟學家肯尼斯.羅格夫(Ken Rogoff)日前表示,中國過於依賴舉債和投資來促進經濟增長,如果這種模式無法繼續前進,或將引爆嚴重的經濟危機。

IMF的報告中說,中共必須擬定全面計劃、採取實質性措施加強預算約束,尤其是針對國有企業的約束,重組或清算疲軟的企業,承認並分配虧損,應對相關社會成本。

新唐人記者 劉惠 蕭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