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Vs太陽花 學運判決大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9 日訊】香港三名前學生領袖,被判監禁。而同一年引發太陽花學運的臺灣126名學生,去年獲得臺灣政府豁免。兩起事件為何結果如此不同,來看學者的分析。

8月17號,學民思潮前召集人黃之鋒、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及前常委羅冠聰,因2014年9月26號領導觸發雨傘運動的佔領「公民廣場」事件,遭改判處有期徒刑6至8個月。

香港作家 蔡詠梅:「這個是對雨傘運動的秋後算賬,是一個政治迫害的開始。就像六四天安門運動,六四清場以後就開始抓人,性質是一樣的。」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 曾建元:「回顧20年前,香港回歸的時候,很多人都期待回到自己的祖國,未來有機會可以參與民主、再造中華的偉大歷史行列。可是可以說壯志未酬身先死,民主再造中華的理想不僅現在遙遙無期,連維護香港自己的自由、維護一國兩制都不可能,還讓年輕一代、這麼優秀的青年學子成為新一代的政治犯,這是非常悲哀的事情。」

追溯歷史,香港在英國殖民地時期曾有「自由港」的美譽,無論在政治、言論、經濟貿易、司法制度等方面都充分享有自由。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 曾建元:「英國是一個自由法治的國家,但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中共憲法規定,國家由中國共產黨來領導,使得任何去挑戰中國共產黨國家領導權威的行為,都被擴大成是違反憲法的行為,完全不同的憲政觀念、國家觀念、人權觀念,現在在取代過去英國在香港所留下來的遺產。」

而同樣在2014年,一群臺灣學生闖進立法院,抗議國民黨強硬通過服貿協議,掀起「太陽花學運」。不過,臺灣政府在2016年決定對參與的126名學生撤回起訴。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 曾建元:「在臺灣,國家成立的目的是要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所以,臺灣的地方法院對之前闖入立法院的行為認為是公民不服從,是一種阻卻違法事由,就是說,當國家違法的時候,在那個緊急的狀態之下沒有其他方法來防止國家違法行為進一步擴大的時候,人民有自我正當防衛的權利。所以無論是當時闖入立法院或闖入行政院的行為,都在公民不服從這種觀念之下,以及對於基本人權的保障觀念之下,使得法院對於學生判決無罪。」

香港作家 蔡詠梅:「性質都一樣,為甚麼結果不同呢?最大一個問題是臺灣是一個民主的,他們的政府是民選的,他們不可以為所欲為去公開鎮壓一個社會正義的運動。所以他們承認學生是做的對的。那麼在香港,是一個受北京控制的一個政府,特區政府不是民選的。所以,他們就利用這個非民選的政府的權力,不顧民意來打壓、進行秋後算賬,進行政治迫害。」

學者表示,中共的法治只是形式上的,不管法律背後立法精神,法律容易淪為鎮壓人民的工具。

新唐人記者 易如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