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高水準競技 學子聚新唐人顯身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1 日訊】2017新唐人亞太音樂大賽,今天舉行北區小提琴複賽。為了讓參賽選手,加深對樂曲內涵的掌握,今年增加資格賽及台上演奏時間,以更嚴謹的賽制規格,讓學童從比賽獲取更多經驗。

演奏中的參賽者,指尖在琴弦上舞動,拉弓的動作俐落,音樂廳迴盪著優美琴聲。台北場的小提琴複賽,有近50位參賽者參加,其中有許多,已經不是第一次參賽。

參賽學生崔鈺淇家長 陳冠廷:「這個比賽就是,因為我們之前有來參賽過,覺得它很專業,然後舞台的效果很好,音樂廳效果很好,那來的講評老師都是很有名的老師,所以我們很願意來參加。是讓孩子就是有多,常常有舞台可以上。她自己也滿喜歡拉琴的。」

因為改變賽制,增加台上演奏時間,希望學生從音樂中吸收更多內涵,呈現更完整的樂曲,就有參賽者表示,必須花費更多時間練習,但拉琴的表現進步了。

小提琴小學組參賽者 陳昊彤:「有進步,但花的時間就是要更多,比原來更多。」

相較比賽,更著重在音樂教育,主辦方希望除了提供表演平台,也讓參賽者透過詮釋樂曲,對正統藝術蘊含的道德價值,有更多體會,將音樂的本質與聽眾分享。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副總 陳曉薇:「希望小孩子的學習不是只是表面,而是真正能理解,這一些音樂的內涵這樣。所以我們也是希望,透過我們的新唐人這個平台,能讓學習(音樂)的小孩呢,她能真正地去,了解到什麼叫音樂的本質。」

師大音樂系專任教授 評審廖嘉弘:「不要那麼為了,在舞台上,在比賽的時候,好像忘記音樂的本質,音樂是一個快樂的分享,應該可以再更多地,與聽眾一起分享。」

評審也鼓勵參賽者,上台後別著急,要先調整音準和情緒,向聽眾傳達音樂精神。

師大音樂系專任教授 評審廖嘉弘:「就是音要調準,然後自己的情緒要準備好,要把哪兒,怎麼樣的音樂裡面的這個精神,或者是最美的東西,跟大家分享。」

新唐人音樂大賽,打造獨特的比賽環境,除了讓參賽者學習音樂更深入,賽後的專業講評也讓學生獲益良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