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澎湖二崁聚落 閩南古厝.褒歌傳百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1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首先帶您看到,位於澎湖西嶼的二崁聚落,雖然人口不多,但閩南建材講究,保留完整,是導遊規畫行程必到訪的地方之一。而當地還有一項特色,二崁褒歌,以閩南語傳唱,記錄百年來澎湖的風土民情。

社區理事長陳怡碩,用褒歌唱出西嶼二崁聚落的特色,這些寫在紅磚上的傳統褒歌,讓遊客印象深刻。

遊客 吳小姐:「很純真,很古樸。」

二崁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怡碩:「那我發現這是比產業還了不起的文化,就基本上就是也不是說二崁褒歌,就是說澎湖有褒歌這個文化,我們就一定要把它保留,甚至把以前舊的褒歌去把它收集,再把它發揚光大。」

白牆紅瓦、門樓深井、朱聯彩磚是二崁社區傳統聚落形象,遊客漫遊其中,感受一下閩南古厝的建築風格。

遊客:「是一個滿適合悠閒放鬆的地方。」

遊客:「這邊老實說不是很大,但是至少整個走下來,感覺到澎湖早期的那種感覺,東西不用太多,可是味道到了最重要,我覺得規畫的很好。」

當年因為經濟貧困,大部份的二崁陳家族的人,都離開澎湖,到高雄或是台南一帶從事中藥事業,賺了錢回饋家鄉的方法,就是用最好的建材來蓋祖厝,成為獨具特色的澎湖聚落。

導遊 施小姐:「這個是以前的祖先,用我們在地石材做的,靠海吃海,我們這邊不像台灣用竹子其他建材,我們只能靠海吃海,所以拿的是我們的珊瑚岩。」

二崁聚落保存的相當完善,早在民國90年,就被選為台灣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這些特殊的建築風貌,也成為遊客到訪澎湖西嶼,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呂建樹 曾天庇 台灣澎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